走過一個世紀的外公,比中華民國還久遠,經歷清朝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後的國民政府,見過形形色色的世態,始終不變的是他嚴謹的生活態度,以及令人景仰的生活教養,在他身上可以看到日本的精神,對事情是一斯不苟的。

        上個星期,外公發燒又咳嗽,家族裡的人耽心他太老,出現一些不安的情緒。四舅家人帶他去表妹的醫院看診,還一時不知道他的健保卡在哪裡?外公的健保卡很少用,聽說換了IC卡後還沒用過。醫生檢查發現肺部發炎,預防起見建議住院接受健康檢查。檢查報告出來轟動醫院,一切都還很正常,只是因為老化有些功能退化了,然而有些功能竟然比年紀輕的好很多,讓我們這些晚輩是既高興,又有些汗顏,我們的健康真的不如他老人家。

說起外公的健康,跟他的生活、飲食有很大關係,在我有記憶以來,他總是樂善好施,寧願自己吃虧的,對他人比家人好。他常跟我說日據時代在阿里山的事,當時他在林班工作,雖然他做得比較多,領錢的時候他會讓別人領的多,他說因為他們很需要,我心裡想「他自己也有好多個孩子要養」,他還是先顧慮到別人。
       在飲食方面,外公嚴守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午、晚餐喝一小杯的酒,這或許就是他健康長壽的另一秘訣。不管是多麼好吃的東西,他吃一點點就好了,要再給他時,他會說「有吃就好了」,不貪食也是他的飲食規則,難怪他比會暴飲暴食的人健康。近年來國民健康指數下滑,我們真的該好好檢討自己,重視別給自己太大負擔,在飲食方面要注重健康,而非口腹之慾。
       十幾年前我在桐林時,每當我去家庭訪問,村子裡幾個年齡與他相近的長輩,只要談到外公都會豎起大拇指,外公家有一塊完整的地,從中間被開出三條路來,為了地區的繁榮,他沒有任何意見,然而有些人只是損一棵果樹都不可以的。那些長輩常說「如果這個地區多幾個像妳外公的人,這個地方就更進步了」。那些年,村子裡幾個老人家,很高興、希望我教他們的孫子,多少是沾點外公的光,相對的我更敬重這些老人家,他們也是有智慧的老者。

這幾天寒流要來,四舅媽顧慮到會冷,還有外公生病,幾天前幫他買了暖和的休閒褲,外公不要穿,他每天還是堅持穿著整齊的西裝褲,這就是外公嚴謹生活的另一面。從外公規律嚴謹的生活當中,不難想像他歲數活這麼大,對自己的生命無畏無懼,活得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