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國文程度每下愈況,引起討論,事實上,大學生同樣錯字連篇,令人嘆息,學生們能用的詞彙少,一用就錯,「我願『進』一『奮』心、一『奮』力」、「對讀書沒『性』趣」、「人生轉『淚』點」等,老師看了也不禁感慨。
    
詩人余光中發起「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數千人參與連署,台北市高中教師彙集高中生常見的錯別字,引起社會普遍討論,新竹地區一所大學的期末考卷,同樣讓老師改得句句驚心,通篇累頁都是錯字,老師臉上無光,不好意思公開校名,但盼喚起重視,全國學生從小到大國文程度都該加加油!
    
一名大學老師說,考前常有學生要求「可否帶筆記型電腦作答,鐘聲響時再當場列印」,因為他們不習慣用手拿筆寫字,電腦還有字庫可選;果然,手寫考卷不但字跡拙劣,且錯字多得不忍卒睹,有人連錯數十個字,被扣成了負分。
   
例如,考題問某個角色的「轉捩點」,學生答題時抄成轉「淚」點;還有,不「則」手段、「廖」想不到、媒體炒「做」、別出新「材」、當場被「揩」穿、透「漏」出、他們是死「擋」、「必盡」已是40歲的人、被人「歐」打、對讀書沒「性」趣、個性很自「避」、大家「連和」起來「蠻」天過海、正常的「關」念、「田」鴨式教學、「曾」出不窮、不理不「採」…。
   
多名大學教授悲觀的表示國文教育在國中小階段可能還來得及搶救,大學生若還停留在這種程度,恐怕已經搶救不來了,閱讀習慣沒有從小培養,不能領略文學的美,一輩子都別提涵養人文素養,這是影響國力的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