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永志在電話裡跟我分享了他生命中的重大事件,他說期末考前他的爺爺去世,他跟媽媽商量:「爺爺去世只有一次,在我生命中是很重要的,期末考考不好,下次還有機會考好」!就這樣每天放學去水里,參與守靈和共修的佛事,每天回到家都已經一、兩點,睡一下,四、五點又起來讀書。

他說感覺很奇怪,期末考並沒有因此考很差,還是維持一定的水準。他反而擔心一直與他競爭的女同學,因為她考不好就哭得很傷心,他告訴我很想故意考不好讓給她。我當然是告訴他這是良性的競爭,問題不是出在他身上,是那位女同學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他找機會跟他們的導師談談,請老師好好跟這位同學的父母溝通。考第一名不是生命最重要的事,將來要有辦法適應社會環境,能好好過生活才是重要的。

永志曾對我說他的目標是「以後要考上台大」,聽他這樣說當然高興,也相信他會做到,即使做不到,他也會活得很快樂。相處一年發現他除了傲氣點,其他各方面都算很好,是個積極樂觀又懂事的孩子,當然也就比較不擔心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