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管教被當肥羊,這社會怎麼了 (人間福報--讀書論壇)       
                                                                       

        台中縣某國小發生老師推了學生一把,家長索賠百萬元,後經地方人士介入處理,最後以廿六萬元「成交」,另還有一起老師體罰學生賠三十萬元的事件,都讓教育局直呼「太離譜」。
       
的確「太離譜」,這個社會怎麼都向「錢」看齊,什麼事都要用錢解決,連體罰都以錢和解;而且家長獅子大開口索賠百萬元,但孩童的驗傷單上註明是肩膀瘀青、牙齦出血,傷勢與賠償金顯然不成比例。
       
學校是教育場所,是非對錯的釐清也是教育,孩子究竟犯了啥錯?教師管教是否失當?都要釐清,怎可動不動就用錢解決。
        
家長以恐嚇姿態漫天要價,拿了「巨額賠償」,對學生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社會人士常說目前教育失敗,教育單位固然有責,但社會風氣、家長態度也是因素。
       
此外,雖然教育當局三令五申校園零體罰,但體罰何曾禁絕?老師出手「管教」,造成傷害,確實不對,而且因畏懼被爆料、檢舉,便成了部分持有證據家長的肥羊;當然老師受校方的壓力也不小,校長要「闖禍」的老師獨自扛起,不願介入協調。用意明顯在保護「校譽」及自己。
       
校長身為一校之長,老師與學生校園內發生的大事,豈能事不干己?怎能任由家長索賠?賠償後就是了嗎?
        
學者直呼這是最錯誤的示範,學校、老師及家長皆輸。零體罰不能竟其功,反而成為校園「地下交易」的源頭,值得當局警惕。
    劉瑞玲(南投市/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