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事件十一 
       小華的爸爸沉迷於賭博,又愛喝酒,經常是賺很多錢,年終卻又輸個精光反成負債,媽媽之前不賭後來也跟著賭,就跟其他幾個孩子的父母一樣,有時間不是聚賭就是喝酒,孩子不是丟在家裡,就是跟著混在賭博的場所。這些聚賭家庭的孩子缺乏照顧,多數出現懶散、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相對的,這些孩子的社經地位顯然低落,也少了向上之心,缺乏人生目標,面對這樣的孩子,從生命教育的觀點,老師可以用什麼方式改善? 
  

事件分析 
       香港一份有關青少年的研究發現,成長於賭博家庭的青少年,讀書和工作表現較差,家庭關係、公民意識及道德感較弱。「賭博」是經由模仿學習來的,小華的父母經常聚賭,如果又帶小華去賭博場所,小華在耳濡目染下,很容易會染上賭博的習性。再則賭博的人常是不分晝夜,孩子不管是跟在身邊,或是放在家裡都會疏於照顧,孩子長久處於這樣的成長環境,缺乏父母積極的關注,以及正向的學習榜樣,自然會出現注意力差,精神不濟、生活散漫的現象。 
         另外,賭博家庭的父母對金錢觀念薄弱,對經濟的掌控能力也相對比較差,給予孩子的是模糊不清的金錢觀。賭博行為所顯現出來的生活習慣模式,也非正向的典範,將影響青少年孩子的人格成長。在此家庭成長的孩子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積極努力求上進,另一種就是缺乏向上之心。因此,如何給予正向引導,將帶給孩子不同的生活目標,不然則會出現得過且過心態,生活會毫無目標,這些都足以影響青少年整體的人格發展。 
         致力於原住民文化研究的撒可努亞榮隆,發現酗酒的家庭,孩子是沒有責任心的,父母親失和的,孩子則缺少自信心。約翰.布雷蕭(John Bradshaw)在《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新契機》一書中提到父親喜歡酗酒的,酒醉後喜歡對自己的妻子發酒瘋,也比較會發生家庭暴力的事件。根據社會機構與輔導團體長期的觀察,發現酗酒也是造成家庭暴力的原因之一。 
        賭博與酗酒多數會落入低社經地位,低社經地位的家庭也比較有可能發生家庭暴力。斯特勞斯(Straus)以婚姻暴力為例的研究,發現低收入家庭的婚姻暴力是高收入家庭的五倍。生長在低社經地位家庭的孩子,會用學來的價值觀去面對以後接觸到的世界,長大後也容易有暴力傾向,將來長大也比較容易落入與父母相同的生活模式。 
        《家庭會傷人》一書敘述人格在家庭系統中扭傷的心理歷程,一些從困苦環境當中形塑出來的人格,往往擁有格外堅忍、美麗和可待開發的高度潛能。是一種對生命力感動的經驗,以及對於人在受傷之後可以再度康復的信念。因此,如何引導生長於此環境中的孩子,不被生長環境帶來的殘障意志力所欺騙,而能轉為思考生命的目標,勇敢咀嚼生命中的苦難,承認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是有缺陷的,願意追尋有別於父母的生活模式,將會帶給不同的生命展望。 
         在低社經環境成長的孩子,如能對孕育人性的家庭背景加以深入體驗,會比其他的孩子更奮發向上。成長在弱勢及低社經環境的孩子,更需要的是能獲得希望,關心、了解對這些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當有人可以去了解、關心他們時,那是給他們希望的開始,也是一種可能,一種希望的指向,就像種下種子期待他發芽,然後在陽光給予養份下慢慢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