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醒來頭還是脹脹的,多年不曾出現的頭痛這陣子還真惱人!腦子馬上浮現「疾病的希望」的訊息,疾病原本就存在著,是生命的本質,就像每個人都有癌細胞一樣。疾病會出現明顯症狀是因為心理失衡的關係,頭痛跟其他疾病一樣是失衡狀態造成的。要怎樣達到身心靈最佳的狀態?在生命的整體成長過程,似乎才是應該被重視與努力的方向。
        生命活著存在被拋擲的狀態,疾病是否也是被拋的呢?想要讓健康狀況活在最佳狀態,有時候卻是沒辦法控制的,處於「疾病」時要如何面對?生命倒底能否由科技文明掌控?好像也未必,不然重症者最後還不是都要離開塵世,只在時間的長短,而非真正醫治成功,人還是有「不能」的地方! 
        最近會出現頭痛的現象,以西方醫學的觀點看當然是生理狀態出了問題,但我更相信會是跟心理有關,根據「疾病的希望」帶給的新觀點,人的生理與心理是個複雜的問題,人是活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中,疾病要處理的是生命整體的問題,而非單純「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單一療法,而是更複雜的人類心靈層次問題。 
       「頭痛」對應的是一種「擔心」,自問到底在擔心什麼?另外的意涵是試圖想以思考代替行動,是什麼事讓自己不願行動?只想存在思考中呢?似乎這就是心理的陰影,需要靠自我對話的「內言」達成和解的。人是活在雙重裡,被遮蔽的「陰影」必須與外在的「自我」合而為一。 
        暗暗喜歡「疾病的希望」這一本書,雖然不是醫療界願意認同的理論,但以心理學的觀點看,疾病存在的心理卻也是無法完全否認的,放開原有的思想接觸嶄新的知識時,會出現另外一種眼光,這對生命整體不也是另一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