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帆風順過一生,有些人則是一生挫折不斷,哪種人幸福也是爭論的議題。如以生命的完整性論起,「受苦」會是讓生命完整的必要條件,唯有在生命裡有過掙扎的人,才能讓生命變得更堅強,更有能量面對未來的困境。

        生命就像「蝴蝶蛹」的故事一樣:

        有一個人無意中發現一個蝴蝶蛹。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一個小孔,他停下來觀察蝴蝶。過了幾個小時,看見裡面的蝴蝶,用牠細小的身軀掙扎著要從孔裡出來。看了很久沒有一點進展,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依然沒有辦法從這個小孔出來。這個人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盡頭剪開,蝴蝶很容易出來了,但是,這隻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牠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

這個人繼續觀察蝴蝶,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的,牠的身體會越來越小。可是這樣的事情一直沒有發生,小蝴蝶只能托著肥腫的大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度過餘生,牠只能在地上爬著走著,牠永遠也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不了解蝴蝶必需用牠細小的身體從小孔掙扎出來,牠必需經過這個過程,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牠的翅膀裡。大自然在此有個奇妙的設計,那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為的是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生命裡的掙扎也是我們必需有的。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所以當你碰到有逼迫或苦難,記得有人正為你禱告,最後你也會明白真理在你身上謀略的計劃。
       
如果以此用在教養孩子上,「蝴蝶蛹」提醒我們為人父母者,如果不仔細思量,我們很容易就成為那個剪蛹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