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頑皮搗蛋的孩子,只怕不開口說話的孩子。多年教學經驗感觸良多,遇到調皮愛搗亂的孩子好處理,像書中提到的例子也曾發生,對班級經營或課堂秩序影響不大,有時候反而是增進彼此間了解,讓上課氣氛更和諧。上課最怕遇到不說話的孩子,問什麼都與他無關,指定回答時又保持沉默是金的姿態,大眼瞪小眼的,反正也不能拿他怎樣?遇到這樣的孩子,反而比作怪更難處理。

        這一章共有六個案例:板凳倒了之後、面對突如其來的質疑、當出現難堪的局面時、當家長不理解時、掃地、沒有預習的收穫六個案例。

       課堂中遇到突發事件是不無可能的,尤其是大班教學時更是常有的事,面對這樣的局面要如何處理?像案例中「板凳倒了之後」這件事,劉老師一句「沒有烏雲,沒有閃電,怎麼突然響起了雷聲?」他以幽默化解緊張氣氛,對擾亂秩序的孩子採取這樣的處理方式,對教學或許會發生不一樣的效果!不但讓肇事的孩子有臺階可下,也讓其他孩子懂得寬恕、包容他人,還能學習到另類的處理問題方式。幽默運用在處理衝突與意外事件時,有時候會是一種的潤滑劑。

        另一個案例「當出現難堪的局面時」,孩子在課堂中針對與上課內容有關的議題作怪,學「夜鶯」的叫聲,這樣的搗蛋並非大不了的事,書中老師的處理方式是鼓勵孩子再叫一次,把搗蛋行為引導到學習上,讓孩子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掌握知識的學習,相信帶給孩子的是更深刻的印象。

        孩子對於自己分配的工作或自己的功課,有時候會欺騙老師的,面對這樣的事件,在處理過程先給孩子自我認錯機會是必要的。對於交代孩子預習功課,如果出現如案例中的情形,孩子沒有真正預習,卻能以自己的認知發表內容,雖然說出來的是風馬牛不對,但對孩子的創意與想像力看,反而是值得鼓勵的!至少願意開口說,對或錯有時候不是最重要的,願意表達反而才是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