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才停好車走向教室,遠遠看到教室內一陣騷動,以為發生什麼事?有人已迫不及待跑過來報告有「轉學生」。對此事並不驚訝,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的。

昨天早上才踏進教室,聰譯很有藝術的對我說:「老師,我想這幾天您心情一定會很好的」。一臉疑惑問他「為什麼」?小鬼看得出我的心情會很好?未卜先知?可是昨兒一早的情緒陷入少有的低潮,聽他這麼說,心裡出現好多問號?

「因為您要多一個學生了,是女生,有人要轉來我們班了」!聽到是女生著實有些興奮,可以破除些「陽盛陰衰」的氣氛。每天跟幾個「小牛」在一起,已經有點無法平衡!不過腦子又馬上浮現「誰會往山上轉啊」!問了聰譯怎麼知道的,他把前一天發生的事情經過說了一遍,終於有些概念了。

放學回家前再次叮嚀聰譯,回家請爸爸了解一下,如果這兩個孩子已經住進村子來,就請他們先來學校上課,轉學的事慢慢辦,畢竟孩子的受教權是要被照顧到的。沒有想到今兒一早他們都來了,還真有點措手不及!孩子來了就得先了解他們的基本資料與家庭狀況,還得先比對教科書的版本,替他們找課本以及習作等。自從教科書版本多樣化後,期中轉學多了課本版本的問題,小學校不像大學校有些存書還好處理,像這樣的情形,如果臨近學校是使用不同的版本,還沒有地方求救呢!最後也只得把老師的那一套給孩子,今天就是遇到這種狀況的。

偏遠地區的學校全面供應午餐,對孩子、家長是很好的福利,然而多少還是會存在某些問題。因為學校單一午餐供應已成了慣性,如果突然遇上進來的孩子飲食習慣不同,還得要解決這種事情。學校對孩子的照顧不只是功課方面,在生活上也是要被尊重、照應到的。跟家長談了一下,初步獲得的訊息,對他們飲食方式的選擇,以個人教育的觀點看是該被尊重,學校在全面照顧每一個孩子的前提之下,在這方面還是得有所改變了。

如果是在大學校,礙於學生人數過多關係,廚工爸爸或媽媽太忙無法兼顧極少數孩子時,弱勢會被忽略,但是小學校孩子不多,對這樣的孩子卻也不能忽略不管的。尤其現在不同文化的被尊重,不同飲食習慣的人越來越多,很多學校都已經出現供應葷、素兩種的菜色,對不同飲食的學生,基於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原則下,學校還是要有些轉變與尊重的,還是得照顧到這一類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