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快樂的一天」!這話是晚上帶兩位外甥女散步,回到家門口時,大外甥女對大家說的話。回頭問她說什麼?她提高音調:「真是快樂的一天,可以看營火蟲」!滿足寫在她的臉上。

螢火蟲是我們童年的回憶,過度開發致使螢火蟲曾經消失了蹤影!感激那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與世人隔絕的鄰居,她的那塊荒蕪的「金針」園,不但沒有噴灑過農藥,也沒有施肥,全然的生態復育,讓孩子們有機會跟我們談同樣的童年。

外甥女只看過螢火蟲一閃一閃的亮光,突然問我螢火蟲的臉是怎樣的?這可難倒我了,兩歲半「鬼靈精」的小外甥女馬上替我解圍,要我到草叢捉一隻給姊姊看再放回去。就在腳邊圍繞著幾隻,小心翼翼捧回一隻,在院子裡的燈光下打開來讓她們看螢火蟲的「廬山真面目」!

螢火蟲乖乖的停留在手上,讓她們看個盡興,看完之後,心地柔軟的大外甥女擔心牠找不到回家的路,要求送「牠」回去,一路上螢火蟲沒有飛走。回到原地放回去時,小外甥女看到幾隻營火蟲圍繞過來,跳起來說「好高興找到牠的朋友了」!雖然是一句簡單的話,卻也看到孩子天真的一面,這不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也是最實際的生態教育。

孩子的教育是從小培養的,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內化、深植,讓他們從小善待小動物,長大之後也能善待周遭的每一個人,善待所有事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