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個體成長最重要的地方。家是個體一生的起點,是原初的社會化場所,也是影響個體直接深遠的地方。家可以讓個體順利的成長,擁有完善的人格特質,家也可能會是最傷人的地方,足以毀去個體無限的人生!

        家庭中父母是最直接影響子女生命的重要他人。孩子早年的學習榜樣是父母,會是影響個體成長最重要的客體。在早期的農業社會,幾乎都是延續子承父業的,個體從出生即跟著父母學習,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老師,父母教給孩子什麼,以後他也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教育!因此,農業社會相當重視家庭教育,家所給的教育等於個體一生的教育。

農業社會重視代代傳承的精神。個體成長歷程習得的生活常識、處事態度與能力,都是家庭給予的。這裡頭還包含家業的繼承,家族社會地位的承襲,是整體社會文化的傳承。而今,從進入工商業時代,到科技文明的今天,雖然教育已由專業取代,但是「家」對個體成長的影響依然存在,是不可輕忽的。

家應該是讓個體安全成長的地方,如果不是就足以傷人。《家庭會傷人》這本書的作者John Bradshow用他長大的眼睛重看兒時的家,發現「家」帶給他的是無法抹滅的傷害,即時他曾努力的想要跳脫家庭對他的不利影響,後來仍告失敗,最終,他還是得重新去經驗家庭帶給他痛苦,從痛苦中找回失去的自信,找回失落的人生。他是對生命有自覺的,透過重新經歷苦難,從艱辛復的健歷程尋得正常生活,然而,多數人卻只能再次踏上父母走過的路,沒有機會覺醒的。

在酗酒、賭博家庭的孩子,長大後依然會是賭博、酗酒的。在暴力家庭成長的孩子,成家之後還是以父母的方式對待配偶、子女。這是根深柢固的教育,是從孩童時代造就成的,是父母的影子,也是一種不好的傳承。

對家的重視與否,對家人的負責任態度,都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看孩子的生活態度與行為,多少能看到整個家庭結構的影像,至少是父母或家裡重要他人的影子。看到這樣的孩子,心裡有好多無奈,卻又能怎樣?家庭會傷人確實存在的,以前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是要被推翻的,今天是「天下有好多不是的父母」!沒能給子女好的榜樣,沒有盡到父母該負的責任,生了他們卻沒能好好教養子女的,這樣的父母是「是」或「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