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珍珠」颱風的影響,整天風雨不斷,奇特的是心情的轉折有種改變,跟前些天的豪陣雨比起來,卻有幾分不同的感受,是心境的一種轉變?這場風雨反而帶來一種浪漫情懷,還有帶著童年歡樂的回憶。  

        看著窗外風吹搖曳的柳樹,聽著雨聲、風聲,突然想著張志和的那首《漁父歌》: 
            西塞山邊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想像著那種意境,漓江春雨的美景浮現眼前。有一年夏季游灕江的情景近乎眼前,大自然所呈現的美,可以是靜謐安詳的,也會是一種淒美的感覺,端看個人的心境。 
        童年時光總是美的,人也總會篩選美好的記憶留在腦際,壓抑那些不願回憶的往事,也因此,留在記憶流裡的歲月是甜美多於苦難的。還記得小學時的教室是低矮的房舍,但有前後門的,後面留有約兩、三公尺寬的泥巴地,乾的時候是光溜溜的,下雨天會積水成小河。當時喜歡在雨後打開後門放紙船去,看著紙船漂流在水中,夢想著有一天坐上大船出海去旅行,可長大之後卻是不太敢坐船的。 
        也常在雨後的中午,趁著老師不在教室的當兒,全班偷偷從後門溜出去,爬上茶水間的小土丘,跑到校園旁後方的那條小溪,在石縫中捉螃蟹與蝦子。曾經有次被老師逮個正著,回頭全班被罰跪在碎石子上,痛過之後並沒有因此變乖放棄,往後只是多留個人把風,免得再被老師逮到罷了,回想起那段日子,是既刺激又有趣的。 
        還好當年雨怎麼下,少有溪水暴漲的現象,不像今天稍有豪雨,就得嚴防土石流,不然不知道會發生過多少災難呢!童年的歲月不像今天的孩子,被保護在溫室裡,無法像當時的我們,是活在自我保護的防範中,反而更加知道什麼是危險或安全的,那段美好時光只能留在腦海,是無法跟當今的孩子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