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心有三個面相:理性、感性與願性。這三個面相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心。 
        可惜的是,我們常常只看到當中的一個面相;尤其是現在的教育方式往往只讓我們看到及發展「理性」這個面相。所謂理性就是思維,用英文來講就是thinking,我們常把思想這個部分拿來代表整個心靈。它其實只是整個心靈中的一個面相而已,而且還是三個面相中比較淺的。 
        還有一個面相是「感性」,用英文來講就是feeling,它的深度比思維、thinking要深,比較接近直覺,我們也比較不容易察覺。我們的行為受感性的影響遠大過理性思維,那種影響常常是不知不覺的讓行為跟著感覺走。若沒有經過思維你就清楚明白,這表示你是處在feeling的狀態。如果你在thinking的狀態,那你處理事情一定會經過思維;也就是如果你是想了以後才知道事情該怎麼做,那你就不是用feeling處理事情。所以我們要鑑別何為thinking?何為feeling?就看有沒有使用思維了。 
        至於願性willing,它才是智慧的源頭!其過程是由willing生出feeling,再生出thinking,所以willing的力量最深沉、最強大。(圓覺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