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是一般人常提到的名詞,事實上,理性與感性代表的是心靈的兩個面向。我不說是兩大類,因為它不是各自分開的東西。譬如一個立體的柱子,除了頂部與底部,還有四個面向;而這四個面向是一體的。所以,它並不是有四類。 
  現在的人,大概覺得心靈就只有這兩個面向;但是,心靈就只有這兩個面向嗎?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面向被遺漏了,沒有被注意到。是什麼呢?就是「願性」!  
  這樣看來,心靈就好像一個正三角形的柱子,它有三個面向——理性、感性與願性。整根正三角形的柱子,就是心靈。所以,心靈在實際運作時,是一個整體的;在做任何一個決定時,都包含了這三個面向,只是看你著重哪個面向而已。 
  華藏祖師在〈發菩提心義訣〉裡提到的「不分別」、「不愛惡」、「不取捨」,所指的分別是「理性」、「感性」、「願性」這三個面向。 
  一般的解讀是:「理性」代表智慧,就是瞭解、明白;「感性」代表感情,所以會有愛惡;「願性」則是取捨,同時也代表了「意志」。所以就是智慧、感情、意志這三個面向。 
  三者缺一不可!如果配合儒家的說法,就是「智、仁、勇」三達德了。
                                                                                           (圓覺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