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下班車開到被掏空的松山溪橋時,習慣往臨時便道行駛,每次爬上那九十度的狹窄小徑有點害怕,還是得小心翼翼爬上又爬下,再來個九十度轉彎回到橋面,只是比起坪頂那條狹小又有點下陷的農路已經好多了!才要轉進九十度小丘般的狹路時,隱約聽到施工人員喊我,看他以手勢指揮我往原來的道路走。見那還在施工的臨時便道接近完成,另一個連接橋面的九十度土丘已清除,如果是晚上,恐怕不注意會跌落兩三公尺落差的橋面呢!

過了松山溪橋,不僅回想2001年桃芝颱風後那段日子,每天上下班,不只是走在顛坡凹凸不平的泥濘路,還有幾處便道隨時會改變,上班走過的路,下班時又換走另一條!常在交叉路口猶豫該怎麼走?筆石區的河床,還有豐丘到明隧道間,就連龍神橋路段偶而也會發生這種情形,讓人如入迷宮不知路在何方?對當地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外地人?難怪經常遇到繞圈圈走迷宮的外地人。那陣子自己也曾有過幾次找不到出口的窘境!之後只要進入這路段,心裡暗暗祈禱前方有車,不是緊跟著他人的車,就是仔細觀望後才敢走。那陣子也不敢太晚經過這些地區,怕走錯進入迷宮,不只繞不出去,還唯恐有危險的。

那年桃芝風災,陳友蘭溪筆石與新鄉溪交會處,發生的那場史無前例的巨大土石流,不但毀去小聚落,還奪走二十幾條人命。當時為了尋找罹難者的遺骸以及疏濬,在廣闊的河床開闢出好幾條的臨時便道。每天的便道隨時在改變,常疑惑哪條路才有出口?如果正值施工時間還好,當別人發現走錯時會及時提醒,指揮往哪條路走去。但是清晨人煙稀少或晚上就慘了,得自己摸索、判斷可行之路在哪裡?遇到大雨過後更是不知該往何處去?

走在岌岌可危的便道,想著生命中的災難,就好像天災過後一般,有時也會不知所措該往哪裡走的!尤其是在苦難過後,心靈的痛加上現實環境的壓力,不但會讓人如履薄冰,還得戰戰兢兢尋找生活的方向,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定,不知該往何處去?當遇上挫折時更會心灰意冷,不但身心俱疲,痛苦萬分!

生命的抉擇往往就在錯綜複雜的岔路口,路不但難行,還得時時檢視自我的能量是否夠能力承擔?隨時得自我勉勵,自我強化那座心靈堡壘,希望面對未來是有勇氣的,最後不管是做了什麼樣的選擇,最終還是得對自己負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