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轉錄自人間福報)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隨著時代進步,現在社會已漸漸懂得關心「生命」的議題。從過去只重視「天命」、「皇命」、「父命」,到了現在能關心一切眾生,乃至大地山河皆有生命,「生命學」也不斷為今日社會所提倡,這是值得欣喜的事。
       
生命,是結合宇宙萬有所共成的,但是每一個人的生命,是要活出成聖成賢的生命,還是與草木同腐朽的生命?是要活出與宇宙同體的生命,還是活成自生自滅的生命?就看個人如何塑造了。現在茲將生命分為四個層次,略述如下:
       
一、自私自利,苟且偷生的生命:一個人如果只想到自己,沒有關心他人,甚至連父母都不孝,兄弟也不友,對國家社會不但沒有「體膚共生」的理念,甚至對自己的同胞「同類相殘」,為了維護一己之生命,不惜殘害其他諸多之生命,是為生命中的敗類。因為社會上有這種自私自利、藐視法律、違法犯紀之人,所以國家要有司法,要建設監獄,要浪費不少社會成本,真是甚為可惜。
       
二、漠不關心,待人冷淡的生命:有的人雖然不至於違法犯紀,但是為人生性冷淡,對社會大眾漠不關心,對社會的福利、人權的存危,一概無動於衷。他只關心個己的生存,殊不知如果沒有大眾,如何有自己?沒有士農工商的因緣,自己如何能存在?人類不能離群獨居,我們的一切都仰賴全宇宙萬有供給才能存在。因此,父母師長、社會大眾給我們多少因緣,我們能不回饋別人的因緣嗎?
        
三、惜緣惜福,有益人群的生命:以上二種人都不健全,第三等人就比較像個人了。因為他懂得愛惜世間因緣,也很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福報;他把自己與他人的生命結合在一起,所以自己得到多少,也應付出多少。於是有的人用體力為人群服務,有的人用智慧為社會奉獻,有的人用心力為人類祝福。這個世界,就是靠著這許多像樣的人在行人道,發展人的本懷,乃至在社會各界,孜孜不息,努力造福人群,所以社會才能安然存在,否則人間真不堪設想。
       
四、犧牲奉獻,同體共生的生命:世間上,許多人默默在為人間奉獻,例如一些修橋鋪路的善人、冒險拓荒的能人、創造福利的同胞、維護公眾安全的俠士,他們有的著書立說,有的出錢出力,有的研究發明,有的甚至自我犧牲,把一生的歲月、時間,奉獻給人間共有,所以抱有同體共生之觀念的生命,給予無緣的大慈,施以同體的大悲,像佛陀、菩薩,以及其他宗教的教徒,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志士仁人,這種生命才是最崇高偉大的生命。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生命,在生命的層次裡,我們是屬於那一種?不妨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