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外公生活功能急速退化,讓晚輩們不知要怎樣照顧才是最好的!當他對自己的生活還可以自理時,並不會去想這麼多的,但是這一天畢竟還是會到來的。如果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真會措手不及他的轉變的,更何況大家還存在哀傷的階段,又得面對外公的老化,怎不讓人心傷?

       外公的轉變,讓我體認到每個人都會需要別人照顧的時候,我們的父母也都需要我們照顧的一天,到那時候該如何面對這件事,還有要怎麼做才會是最好的呢?小時候聽祖母提過爸爸跟叔叔很小就會照顧生病的祖母,跟他們比較起來我們算是幸運的。外婆臥床多年,外公跟二舅、舅媽,還有表弟、妹也都曾經照顧過,比起他們不知道是不是幸運?因為表弟從小照顧過外婆,今天對外公的照顧讓我們感動!難怪小舅會說表弟比他們當人家兒子的還盡心。

讓我納悶還有外公的老化為何如此快?跟朋友、同學討論「寂寞」、「哀傷」會是重要因素。這陣子大家忙著五舅的喪事,擔心外公知道會無法克制哀傷,大家總是遮遮掩掩的,難相信以外公的睿智會不知道的!大家不說,他也不問,這心結就這樣存在著,他自然變得更孤獨的!

如果不是朋友提醒我要找機會跟外公多聊聊,別讓他生悶氣,這一語更點醒我「他在生悶氣」,其實他可能早知道五舅一定有事的,不然怎麼可能只有五舅媽跟孩子回來看他,從來不曾這樣的!既然大家都不願說,他也只能懷疑、生氣了!這或許才是讓他退化快的因素之一,還有就是老人家要的不只是溫飽,還有陪伴才是重要的,養兒真能防老嗎?有些疑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