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雖然美麗,玫瑰刺卻是最容易傷人的,稍不謹慎則被刺得體無完膚;愛情雖然迷人,卻也常被傷得遍體鱗傷,刺進心底的那根「刺」是很難拔除的。

        就算每天與玫瑰花為伍的老練花農,就是全副武裝,還是無法倖免不被刺傷的。幾次弟弟們忙不過來,以為是簡單的整理花會做得來的,稍不注意就被玫瑰刺刺傷。不預警刺進肉裡痛它一次,要拔掉那根「刺」又得再痛一次,而且是更痛的,也難怪侄子被拔「刺」時會哇哇大叫,邊哀叫邊說以後再也不要幫忙做花的。

        玫瑰花的「刺」雖然容易傷人,還是有那麼多人深愛玫瑰花而不變。愛情常讓人痛徹心扉,明知傷人卻仍然有那麼多人追求著。刺雖然拔了,隔陣子或許還會隱隱作痛,原來是把那最細微的刺留在深處。那傷人的刺雖然拔除,傷痕卻是很難完全消去!刺痛人心的刺,是否仍是沒有真正拔除,那痛依然留在心的最深處,輕觸即痛。

        會傷人的「刺」是人的思想行為。面對每一種關係的人,同樣會遇到這般的情景,昨兒還把酒言歡,今日翻臉不認人。昨天的世界還是美好的,今晨醒來世界是斷裂的,沒有人能告訴你確切的答案。人心是捉摸不定,沒有一個定論,難以理解的。觀人前一秒鐘存在的思想,後一秒鐘或許來個一百八十度大逆轉,有時更讓人莫名其妙?到底是怎樣了?無風無浪的天氣霎時傾盆大雨,說變就變?或許是人的愚昧,無法預知的因緣,只是存著不甘心。話說「永恆」好像又太遠,不只沒有「永恆」,更沒有「不變」的道理。

就連自己的「心」都不能保證,更無法獲知他人的「心」是怎樣?突然更體會菁的不解與無奈,那曾經盡最大的努力,付出最真誠的心,盡力要維持良好的關係,突來的「緣生緣滅」讓人難以釋懷!竟在無聲無息中絕滅,還永遠獲不得真正的答案,最後也只能修正自己放棄。讓「痛」痛過、釋懷,一切回到最前未識的狀態,生活依然過著,唯一不同的應該只是那「曾經」,那夢一場的旅行,生命就在不斷的旅行中成長、蛻變。

行筆至此,有個聲音從最深處傳來,「一切皆是虛妄,還沒有悟透!」當頭棒喝!是心去旅行,「得」、「失」走一遭,也該回到原初的,是生命的再次體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電亦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