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整理千心萬苦才完成的研究,準備先抽取其中部分研究結果,將這些苦難故事改寫成書。才動手寫一、兩萬字,發覺自己不行的,怎麼又變得這麼困難了!真懷疑當初是怎麼做到的,那十幾萬字的東西是怎麼擠出來的?

前些日子,同門的學妹問我要如何「泡在文本裡」?她說是老師要她來問我就知道的,聽到這話不免要為之大笑。是啊!當初就是日日夜夜,時時抱著文本故事一刻不離的。那些日子,醒著、睡著都不忘那20幾萬字的萬言書,光是分析三個人的訪談稿,就已經累得不成人樣,如果是按照自己的理想,堅持完成所有人的訪談分析,鐵定到今天都還沒能完成呢!

所謂打鐵要趁熱,這是千真萬確的道理。隔了一年,要再來改寫還真是不簡單,光要看那完成的結果都是很累的事,還有那好幾萬字的訪談文本,要重新回到那清晰的情境真是不容易啊!以前整天泡在別人的故事裡,受訪者說過什麼話?是在那一次說的,在文本資料的哪一頁都很清楚的。現在則是又回到白霧裡抓白兔,不知身在何處?更能理解學妹此時的困境了!

沒有一股作氣完成的事,往往最後會自然而然放棄的。只是想到這是當初堅持的理想,也是這份堅持讓自己吃了不少苦頭,怎能就這麼輕易放棄?還是得打起精神繼續奮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