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75病房的角落傳出陣陣笑聲,護理人員們逗著才離開恢復室的外公,問他是什麼樣的養生之道,身體這樣健康,看起來像70幾歲的,一點也看不出是100歲的人。看到外公被推出恢復室,臉上滿是笑容,精神也比先前好很多,緊繃的心情放鬆不少,最大的擔憂一掃而空。伴著他到病房,一路上醫護人員談的都是他的健康優勢,這也是醫院的光榮,能照顧到這樣一個老人家。進病房,手術房跟病房的護理人員,還一直在追問外公靠什麼養生,安置好後兩方護士把病歷交接完,說了一句「沒有看過這間病房這麼快樂過」!當然能理解其中的酸楚,以往住的大概都是重症病患,不然就是危急的病人,家屬的心情當然是沉重的,哪能笑得出來!

外公活這麼大把年紀,沒有生過病,健保卡是到99歲才用到,那是他走去土地公廟時不小心跌倒,那時候第一次感覺他老了,須要有人陪在他身邊。今年三月間感冒引發肺炎,第一次住進醫院,順便做了各項健康檢查,健康狀況不輸給年輕人。只是年紀大了,各部位的器官都老化了,尤其是骨質疏鬆嚴重,膝蓋地方嚴重退化,已經沒有支撐力量。星期一去榮總看家醫科,醫生交待千萬不能讓他跌倒,是怎樣也經不起摔的,怕他跌倒,卻也真的跌倒了!

要為100歲的老人動刀是多麼難為的事!不只家屬們寢食難安,就連醫療團隊也傷透腦筋,開是好?還是不開是好?但是看那骨頭斷成這樣,是一定得動刀才有機會的,只是得小心翼翼的,仔細評估老人家身體的各種狀況,不能有所疏漏的。還好因為外公年紀過大,醫療團特別小心、精準的評估,得再次做完各檢查,才能決定用什麼方式處理。

就算外公健康狀況可以挨這一刀,還是怕麻醉劑對他的影響,最後如我所願的要以半身麻醉方式,聽到這樣的處理決定,心情自然寬鬆許多。看到他精神很好的離開恢復室轉進病房,讓這一天的緊張終於可以緩和下來,真感謝醫療小組的用心,能無阻礙的完成他的大腿手術。當然,更感謝榮總醫療團隊禮遇、對待這樣一個老人家,從手術結束安排住進健保病房,後來接納我們的請求,轉到二人房,又再次幫忙換到靠窗的病床,這些都在外公還在恢復室時完成,讓他一離開恢復室就能一切就緒,這樣快速的處理讓我們家屬是既感激又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