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送外公的靈骨回到他臨終前思念的故鄉,完成他的心願

為他的喪禮劃下階段句點,壓在肩頭的壓力也少了一樁  

人的一生時時都在做選擇,在兩難困境中抉擇

外公的告別式,與期待已久的學術論文發表竟是同一時間

用了兩分鐘時間思索,不想再有遺憾,選擇了外公的告別式

論文發表或許還有機會,外公的百歲喪禮只有這麼一次   

況且這場喪禮又是我籌劃主導的,做此選擇了無遺憾

外公80多歲以後,屢次將他對自己後事的處理方式交付給我 
希望在他百年之後,要我告訴舅舅們他希望的喪禮形式 
明知壓力大且恐有阻礙還是得做,這是最後能為他做的一件事   

做這樣的抉擇,不免想起學生永志曾經對我提過的一件事

在他國二的那年,他爺爺去世時正逢他要期末考

小小年紀的他跟媽媽商量,希望每天放學去守靈、念佛共修

他告訴媽媽「這次考不好還有機會,爺爺的喪事就只這麼一次」
   

是啊!人一生最後的一程不容錯過的,這情境似乎提醒了我

去年外公九十九歲生日,家族最後決定在我家聚會,獨我缺席

才想今年無論如何不能錯過他的百歲生日,遺憾的是沒機會了

對於他的喪禮怎樣也得圓滿完成,這也是一種使命與責任   

生命的抉擇就在剎那間,選擇圓滿承擔可以少掉些許遺憾

趕上第二天的研討會,這一天正是傅偉勳教授往生十周年紀念

時間點的安排讓我更是無憾,兩者皆圓滿

有些認識不認識的朋友刻意走上面前,表達出對論文的感受

以及沒有與我分享的遺憾,這樣溫馨的問候讓我更是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