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上課,一組報告諮商輔導原則,另一組要報告關於壓力方面的,則是太過認真提前將資料給了大家,害得在後面報告的各組開始緊張時間往前挪,為了不讓他們這組有延宕的壓力,還是仁慈的讓他們報告,因為他們就是要談壓力的來源、狀態,以及壓力對人造成的影響,當然最重要的是如何解除、釋放壓力,為了解決他們的壓力困擾,最好就是解除他們的壓力!
       
 
兩組都同時提到關於父母教養的問題,其中提到一個輔導案例,有個孩子打翻牛奶,做為父母的要如何處裡?解決問題的參考方式有好幾種,有兩種被熱烈討論著。

        這兩種都是以比較溫和的方式處理,第一句是告訴孩子「哇!你看牛奶倒在地上的圖案好漂亮喔!」第二句是「來,爸爸(媽媽)幫你,我們一起把地上整理乾淨。」

        選擇第一句開頭的人很少,畢竟身為父母的看到孩子打翻牛奶,已經心裡有氣了,想到又要清理地板,已經沒什麼耐心了,能以第二句當開頭已經不錯了。

這就是日常生活常會遇到的狀況,孩子在生活中會不斷的在複製父母的經驗。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學習的經驗,父母謹言慎行,孩子也會學到父母的處事態度與方法,父母言行舉止不一致,或是言行放縱,相對的,孩子也學到了,將來也會在他的生活中出現。

這就是境教,昨晚大外甥女睡覺前一直哭個不停,妹妹很生氣罵了她,她則邊回罵她的媽媽,邊哭得更傷心難過。最後實在受不了她這樣,問她為何要罵個不停哭個不停,大外甥女則回應「媽媽每次都一直罵,都罵不停的」,雖然不是最真實的一面,但也給妹妹一個不小的警惕,孩子開始在學父母的經驗了。

為何孟母要三遷?是為了要讓孩子有個良好的環境;為何很多人買房子時,會先了解附近住的是什麼樣的人?為何會想要選擇住在文教區?這些都是想為孩子或自己找個優質的生活環境。常跟人提及是要選擇睜開眼睛,聽到的是「出口成章」的生活環境?還是選擇住在「出口成髒」的環境裡呢?境教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經驗,父母及家人的生活經驗也會被孩子複製,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