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平時飲食更要重視四低一高的食物,即低鹽、低糖、 低脂肪、低蛋白質和高纖維。
        在室溫下呈液體的植物性油,因為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對防治心臟血管疾病而言,應是較好選擇。 室溫上呈固體的油脂,例如豬油、牛油、奶油、棕櫚油及椰子油,含大量的飽和脂肪酸,會使血中膽固醇大幅上升,所以不利於心血管疾  病。 
        但是不飽和脂肪酸容易在高溫、油炸時產生不安定的環狀化學成分,許多學者懷疑此即可能是致癌物。所以液體的植物油並不適合深煎油炸的調理方式。至於那種植物油適合一般快炒、涼拌的烹調,因為各式油品有不同的風味,就常常依個人喜好來選擇了。
 
       
比如說,麻油在中式的涼拌菜中是不可缺的調味聖品,相似的例子是在南歐、義大利、希臘人,只使用好品質的橄欖油;麵包就沾著橄欖油吃,生菜沙拉只要加點鹽、醋及橄欖油,便可使青菜美味可口。不過,每個人口味不同,國人試過橄欖油後,可自行決定。 
        其他各式植物油像大豆油、玉米油、紅花子油、葵花子油等等都是含大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營養成分,依我國人的見解,只要是信用可靠的廠牌,並非來路不明,還是考慮價錢比較實在。總之,少用油脂,少吃高油脂的食物,仍是現代人健康、減肥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