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兒晚上九點多,還正在線上上課,突然聽見侄兒彥佑從院子衝進屋裡,一邊跑一邊大聲喊「蛇!蛇!」聽得出他的聲音是很驚慌、害怕的。

顧不得還在聽課,趕緊開門探頭往院子看去,起初沒看見,是弟媳往L型院子角落指去,果然發現院子靠走廊牆角有一團東西在動,看樣子就要往門口而來,怕蛇成性的我此時還真是怕呢!侄兒們爭相以電話呼叫在另一棟房子的弟弟,還邊喊在另一頭屋內的爺爺別出來,全家如臨大敵精神緊繃。

弟弟趕來暫時以竹掃帚壓住,一時找不到抓蛇用具還是真緊張!妹婿表示再找不到就要處死這條又大又肥的「龜殼花」,雖然全家都很怕蛇,但是卻從來不想傷害這樣的生命。最後是爸爸找出老早準備著的蛇套,很快將它套進垃圾袋,跟著二弟兩個人帶著這條蛇放生去,結束這一場驚魂夜裡抓蛇記。

早上爸爸跟叔叔提起時,一再強調山間蛇多,平時要準備這些工具才不會慌亂不知所措。這場抓蛇記讓我想起蛇跟祖母的因緣,那是我很小的時候,院子前有個水流動的池塘,這是祖母跟媽媽洗衣服的地方,有條蛇跑到池邊被趕走幾次又回來,祖母煩了最後處死了它。沒多久祖母腿上發現難治的怪病,爸爸跟叔叔背著她到處求醫,最後那條腿還是成了半殘,這大概也是後來家人不再傷害蛇的禁忌!蛇跑到屋子周圍總是趕走就好,遇到毒蛇就抓到遠一點的地方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