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覺前,侄女拿了本「阿公放蛇」的童話書進房去看,後來就放在我房間的矮桌上。今天姪女上學後,發現她沒有帶走,順手翻了一下是九歌出版的,還是學校圖書室的藏書,以前怎麼沒注意到有這樣一本書?

翻了幾頁被迷住了,寫的就是父親那個年代的故事,故事地點也離父親故鄉埔心不遠。那個曾經擁有百果山遊樂園的員林近郊山仔腳。故事主人翁跟父親有著相似的遭遇,都是生活在窮苦的年代,住的是鄉下的「竹廣厝」,年紀很小就去當人家的長工。不同的是父親三歲喪父,跟著曾祖父,奶奶,伯祖父、伯祖母過一段時間的生活,曾祖父去世後,奶奶跟小父親一歲的姑姑去當人家的俾女,姑姑八歲那年在乏人照料的狀況下,照顧比她小的且出麻疹的叔叔,後來叔叔好了換她出麻疹,因為發燒過度夭折。抗日戰爭結束,父親跟著奶奶帶著叔叔遷移到山上過生活。而故事中的「空安全」是在母親難產當天,同時失去母親跟父親,後來因為伯父、伯母孩子也多,無法再照顧他們兩兄妹,他的阿公不得不把他們賣了,「阿全」就此賣給人家當長工。看著這樣的故事情節,一股親切感油然而生。

看了故事場景與當年代的悲苦生活,還有故事中主角的憨厚與善良,以及那段艱辛的奮鬥歷程,樸質的風貌讓人看了心生感動,好似把自己推回父親的年代,跟他門一起經歷這場心酸的血淚史。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給孩子們看的書,從別人的故事中感動自己,可以培養孩子關懷他人的慈悲胸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