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妹妹跟弟媳分享同事研習回來推薦的一本好書-佐賀的超級阿嬤,建議要給姪女們看這本書,我聽到後馬上告訴他們我已經看過,也趕緊從房間找出來給他們看。其實當日拿到這本書時,已經告訴過姪女、侄兒們,也希望他們找個時間讀讀這本書的。

當今的孩子多數過著優渥無慮的生活,只有少數孩子是生活在窮困中,而這些孩子總是比其他的孩子懂事,珍惜在別人看來並不起眼的幸福。

前些日子發生在竹山地區癌症母親與一碗湯麵的真實故事,還有高雄單親癌症母親與孩子面對窮困的故事,看了感人的事實讓人感動落淚,生活在這樣家庭的孩子總是比其他的孩子懂事。

面對困境、抉擇、生存關鍵的態度可美、可醜;可以堅定、可以柔軟;可以剛烈,卻也可以逆來順受。

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出版至今創下銷售高紀錄,書裡頭描寫的就是面對貧窮的態度。日本佐賀阿嬤以逆來順受、樂觀包容的方式面對貧窮,佐賀阿嬤在河邊撈起從上游市場流下來的菜葉,正開心地回家,她的腰間綁著一根繩子,拖著一塊磁鐵,一路走,一些鐵釘鐵片正往磁鐵集中,阿嬤從磁鐵上取下一堆歹銅廢鐵,笑顏逐開。

當孫子吃了幾天沒有白飯沒有菜的晚餐,忍不住問佐賀阿嬤,阿嬤的反應卻是哈哈大笑:「明天啊!可是連白飯都沒有哦」!當阿嬤得意地跟孫子說:「晚上有野菜雜炊可以吃,是河濱免費超商送來的」!看到這裡,眼淚會是夾著辛酸與歡笑的,這樣樂觀不被擊倒的人生態度,影響了日後佐賀的生命。

這是時代的不同?還是生活環境的不同?看了先覺出版的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第一個想到的是跟簡大哥的經驗,好多年前有一天晚上到台北,大哥請我去飯店吃宵夜,我們點了蕃薯(地瓜)稀飯,大哥跟我談著小時候窮得沒白米飯吃,只能用少許的白米摻在地瓜裡煮,現在是看到地瓜會怕。他的小女兒聽了馬上迸出一句「爸爸您們好幸福喔!天天有地瓜吃。」聽了她這麼一說,我們只有相視而笑,當媽媽的大嫂在一旁趕緊跟孩子用心解說,希望她能體會當年我們鄉下的窮苦生活。 
        今天簡大哥公司選擇這樣一本書出版,相信也是要對當今教育的投入,希望孩子們在閱讀這樣的故事中,能藉由他人的體驗反思自身的生命,珍惜眼前的幸福,以感恩惜福的態度過生活。在遇到人生挫折時,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再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在生命故事敘說的研究過程,總會聽到正樣思考的研究參與者這麼一句話,「哭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為什麼要選擇哭呢?」這是對生命態度的抉擇問題,要過怎樣的生活是自己選擇的,不是別人能給的。這一本書是很好的生命教育教材,值得讓孩子從閱讀中,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相互交換印證,體會別人如何在苦難中度過,以潛移默化方式影響孩子的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