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乃崇   教授 

  最近我們談到連結,就有同修提出問題:是不是用「識心」來判斷「連結」,看到壞的「連結」的機會就很多;若用反省的方式、往「能」面看「連結」,心裡便是舒服的;若是會卡住、不順,那「連結」就是有問題。而且如果「連結」是出自自覺的,是隨緣而行,那麼就可以得到一種彼此無住的「連結」。 
  這樣的說法沒有錯,是有一種「連結」是無形的、心靈的、精神的、心心相印的,那都是好的。這種「連結」是可以很長久的,是會發展成生死與共的同體感的。 
  「連結」確實也有好有壞,弄得不好,就是糾纏、業力。從有相的世界來看,凡事都有兩面;若能將對立、衝突的兩面化解、超越,那就是《金剛經》的「是名狀態」。
  「四相」的每一階層都有「連結」;如果講「連結」,就黏著在「連結」,那也是問題,因為「連結」也是相啊!所以,修行之路走到最後,一定要離「四相」;要離「四相」,意味著「連結」也是要離開的。這種「離開」,就是「超越」——不被它黏著,還能自在地善用它。 
  修行,就是要把所有的相一層層地超越,使有問題的部份都能夠化解、消除,而讓優點存留下來。(憶玫、滿妹整理)  

 圓覺文教基金會:「探究真心電子報」?請上圓覺網站 http://www.obf.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