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乃崇教授 
 
  我之前說過,眾生相不只是很多人加在一起的「團體組織」,其中還必須要有「連結」,甚至可以說,眾生相的內容本身就是連結! 
  這個連結有很多的層次:有心靈層次的連結、願望層次的連結、智慧層次的連結、理智層次的連結、感情層次的連結、物質層次的連結、金錢層次的連結、利益層次的連結、財富層次的連結,還有一些技術性、事務性的關係的連結、權力層次的連結、慾望層次的連結……各式各樣的連結都有,從有形具體的,到無形的都有,很複雜! 
  在這麼多連結裡,我覺得有一個連結是非常重要,就是信任。如果人與人之間沒有了信任,其他的連結都很難建立,甚至根本建不起來。 
  舉一個很真實的例子,我曾經只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就讓一家企業起死回生,我一直很納悶,因為我並沒有做什麼事情啊!後來我才弄清楚,因為我是一個會照顧這些連結的人,只要為人正直,待人誠懇,對人平等、尊重,這樣子去做,連結就恢復了。而在這照顧連結的當中,重要的基礎就是信任。
  我再強調一次,信任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基礎。它本身就是連結,又是其他連結的基礎。我看懂這個事情以後,我才曉得人與人之間要形成團體組織,你要給他機會,要讓他們之間的連結建立起來,其中相互的信任是不可少的。
   (摘錄整理自
200649公益講座)(憶玫、滿妹整理) 

 圓覺文教基金會、中華圓智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