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寒夜,一大早隱約聽到小妹跟弟弟在院子喊冷,他們談論這麼冷應該是結霜的。這些年幾乎是暖冬,已經好多年的冬天沒有特別冷的。

要知道有沒有霜,除了茶園下枯草會有霜花外,鄰居的金針園是最好的指標了,走去一看果然雙白一片,寒風陣陣直撲而來,感受到好久沒嘗試的冷!結霜的時候其實是比下雪時冷的,尤其霜溶化時更是其冷無比。小時候的經驗,總在受凍後的清晨看著水桶裡的水結一層的冰,在陽光底下邊曬太陽,邊看霜被陽光溶化,冰凍刺骨的感覺是不好受的。

這幾天夜裡應該多少結霜的,只是昨夜特別明顯罷了!茶園那棵白櫸木經不起風霜,太陽出來後已乾枯一片,嫩草經過霜凍之後也枯死了,想要再見一片生機需要些時日的。

今天突然感覺特別虛弱,或許是氣溫急降造成的不適感,受凍後的肢體是不聽使喚的;亦或昨夜服用的感冒藥引起的,對西藥的過敏依然無法排除,一早咳出積存在體內的細菌、病毒,傷後鬱結的廢氣!以為這樣可以好過些,卻是整個人昏沉無力,頭重腳輕,感覺身體跟靈魂是分離的。總是在這樣的時刻,特別需要信仰的力量,陪伴渡過艱難的生命之河。

生命的功課隨著生理受凍的深刻感受,去感受心靈受凍的滋味,重新檢視自我的生命狀態,是心靈真正受傷呢?還是只是虛榮心的心理作祟,把原本並不是那麼在意的一件事,假象的浮現出嚴重受傷的感覺。經過寒冬霜溶受凍之苦,更期待心靈的霜也在溶解,昨日的我已死,就如那受凍過的小草,雖死猶生,來日依然展現出無比的生命力。

在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都是生命必須學習的課題!雖說要時時保持一顆平靜的心不是那麼容易,還是得感謝所有帶來歡樂、傷害的那些人、事、物,這樣的經驗是為了成就另一個生命,如果能在每個深刻體驗的過程留下經驗,藉此提升生命更高層次的境界,也能在時日之後,面對生命所有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