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是人間的必然現象?亦或成就生命必要的歷程?苦難來自各式各樣的災難,雖然想盡各種的方法防範,依然無法全然的避開。或許苦難是某些人必須體驗、承受的生命經驗。Frankl(弗蘭克)經驗了納粹集中營的極度苦難,忍受對其身心的傷害,反而從苦難中粹煉出他獨特的生命意義,也發展出後來的意義治療學。Frankl認為能發現生命深刻的意義,也就是「苦難」賦予生命的意義,在他的生活世界,認為沒有意義的生命是不可思議的,也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苦難來自於「人」所承受的災厄、逆境,這些災難可能是人為的,或是天災造成的,突然身陷其中,會出現慌亂、茫然、無助的狀態。每一場的災難都可能讓人因而失去親人、家園、財產或工作,或許就此毀去一個人的所有。長久性的災難,其嚴重性就更大了,不但會讓個人,甚至全家頓時陷入悲慘、無助,以致出現崩潰的狀態。在此狀態能夠承受下來的,生命自有一番新的樣貌,被擊垮的人不是陷入絕境,就是消逝在人生的戰場上。

近些年來,全球環境生態更是起了大變化,天災人禍不斷,不管是風災、水災、旱災、地震,甚至是空難、戰爭、恐怖事件等,都可見其悲苦的一面。每一場災難的發生,人間苦難的畫面從來沒有缺席過,人生活在「苦難」當中,既然逃不掉,如實接受反而會出現轉機。若能在苦難中有所體悟、成長,必然會開展出生命的另一番光彩,就如同Frankl從集中營活下來一般,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苦難反倒成了生命的另一種能量。

一個人若能接受命運及其所附加的一切痛苦,並且肩負起自己的十字架,即使處在最惡劣的環境中,照樣有充分的機會去加深他生命的意義,使生命保有堅忍、尊貴與無私的特質。 
        這段話是Frankl從苦難當中粹煉出來的生命觀點,苦難可以不只是苦難,可以轉化成生命的能量,還可以有其深層的意義,這就端看個人心態的抉擇。面對逆境時是負向思考?還是正向思考?這也是個人的選擇,採正向思考法,或採反向操作的逆向思考方式,都可能讓生命找到新的出路。
        當苦難出現在生命歷程時是無法抵擋的,自怨自艾只能讓痛苦無限延伸,勇敢迎接反而會尋找到一條寬廣的出路,讓生命繼續往前而去。其實不管是樂觀的接受苦難,還是以悲觀的心態接納,最後還是都會活下去的。從災區兩個女人的故事中,發現她們的心理歷程各不相同,然而,各有生存的特質,至今她們都活得很好,能夠支撐她們活下來的原因是什麼呢? 
        生命是辛苦的,活著會是一種存有,存在主義所揭櫫的思想便是「活著是受苦,要活下去,就要從痛苦中尋找意義」。能從受苦的生命當中,找出活下來的使命,激發出生命的能量,生命自有其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