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紅鮭魚是這麼的美,在潔淨的溪流看到生命的另一個奇蹟
感謝提供照片文字的人,因為有您們,才能讓更多人欣賞到這麼美的事物

   
   
   

紅鲑魚的生命故事

讓我們把故事的開始放在北部太平洋的深處。成熟的Sockeye膚色銀白,平均重約3公斤。在體內神秘基因信號的召喚下,初秋季節它們開始了長達400多公里返回故鄉的艱難旅途。游至菲沙河口,進入淡水水域,它們停止進食,靠消耗自身的脂肪和蛋白質,晝夜兼程,逆流而上,百折不回,無比頑強,以平均每天29公裡的速度,費時18天左右到達Adams River4年前它們出生的地方。此時它們精疲力盡,傷痕累累,頭部變為綠色,身體變為艷麗的深紅色,這是準備產卵的標誌。 
        無數美麗的紅鮭魚成雙結對聚集在急流裡,為完成生命循環的使命做最後的搏擊。雌魚產卵,雄魚噴射精液使其受精,隨後逆流向上,多次重復這一過程,直至力竭身亡。成功受精而又有幸存活的魚卵在第二年的春天孵化出長2.5釐米的魚苗,魚苗將乘夜色掩護移動到Shuswap Lake和周邊湖泊,在那裡度過第一年的時光。  
       當魚苗長成7.5-10釐米長的幼魚,它們開始順流而下,沿菲沙河游向出海口,進入浩瀚的太平洋北部。大約三年後的秋季,在海洋中長大成年的幸存紅鮭魚,將掉頭游回它們的出生地,在Adams River產卵和死去。那是故事的結束,也是又一個生命輪迴的開始。
   
生命的歷程是嚴酷的。在Adams River成功受精的魚卵會被魚吞被鳥啄。孵化後游到湖中的幼魚也面臨其它魚類和肉食類動物的吞噬。游到大海在近三年成長期內,它們又是殺人鯨,海豹等海洋食肉動物的美味佳肴。在回游出生地的途中,人類在菲沙河流域的張網捕捉,食肉動物的沿河襲擊,一路逆流而上的艱辛困苦會奪去無數紅鮭魚的生命。能夠成功回到出生地完成生命輪回使命的紅鮭魚,是最強壯最幸運的一群精英,其數量與4年前父母輩的數量大致相等。這就是自然界物競天擇的法則。
   
以數字說明紅鮭魚4年的生命過程大概是這樣的:一對紅鮭魚大約產卵4000枚。來年孵化的魚苗(fry)大約為800條。在湖泊中存活並游回大海的幼魚(smolt )只有約200條。經過近三年成長時間准備回游的成年魚數量約為10條。成功回到出生地的魚只剩約2條。
   
三文魚都有回游的習性,Sockeye 只是其中一種。不同的魚有不同的回游時間和產卵地點,很多魚身體的顏色改變不像Sockeye那樣顯著。Sockeye艷麗的鮮紅色使得其回流特別具有觀賞性。Sockeye Run不只一條路線,也不只終結在Adams River。回游數量的巨大,時間的集中成就了Adams River的舉世盛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