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空大人為爭取設立研究所付出的努力,有著深深的感動,也有對當局漠視空大人權益的遺憾!為何教育最高當局不深入研究探討其可行性,而是以傳統制式套入當今網絡數位化的時代?
        還有教育學者專家與民意代表,為何不用心思索在多元學習時代,難道還能以原來的體制模式看待嗎?不深入了解空大的教育特性對當今社會的貢獻,只立足傳統否決一切,這是讓人百思不解之處!

空大人想要獲得一張空大學位證書豈是容易的,在一百多個學分當中,有哪些是可以混混就過關的?
        為什麼有些人想進空大拿學位是怯步的,因為他們知道空大是真材實料的,如果拿來跟國內某些大學相較,他們知道進空大混文憑是不可能的,這也是為什麼從空大出去的,會有那麼多人考上其他學校研究所的原因,這也證明了空大在學習品質上是有嚴格把關的!

研究所的設立是空大人多年的企盼,希望在經歷空大嚴格考核焠鍊後,還能繼續往更深奧的學術殿堂走去,無奈當今局勢硬是以一堆理由否決!
        這樣的結果,就像空大當初要設立教育學系受阻一樣,不讓空大設立教育學系,理由是空大非傳統大學,社會化的人格培養無法保有一定的素質,不然就是實習問題無法解決!就算就學者願意自己找實習學校,教育當局還是不給機會!
        日後卻讓各大學開放那麼多的教育學分班,造成今天參差不齊的教育師資,反而帶給整體教育重量不重質的低落素質,這樣的問題該誰來負責?
        如果當初讓空大設立教育學系,以空大嚴格考核的品質管控,所培育出來的師資,相信不會比倉促獲得資格的學分班的師資還差!

終身學習的被重視,空大開啟多元學習的先機,讓許多礙於工作、家庭、事業的人得以一圓學習夢,這是不爭的事實!除此,空大的多元課程更是吸引不少擁有高學位的人選讀,他們要的不是學位,而是能有一個終身學習的環境,吸收最新的知識。
        在知識經濟時代,擁有最新知識就是擁有財富,空大的學習就是一個可以給財富的環境,這樣一個學習環境卻逐漸被學店式教育取代!
        看在空大人的眼裡,有著身為空大人的安慰,但是,相對的心中亦有一種痛,對當今教育政策的痛,如果只為了拿出教育白皮書,能在國際化宣揚高學位的國民,忽略品質逐漸低落的危機,這樣的教育政策會是危險的。

相對於空大設立研究所受阻的失落,再來檢視網絡科技化的進步,隔空數位化教育是未來必然的趨勢,端看現在很多大學也開始往網路研究所方向設立,空大研究所設立沒有被核准更是一大諷刺!
         空大的隔空教育是國內最早、最先進的教育方式,以其經驗要辦好數位化的多元學習研究所,相信更是輕而易舉的,然而,教育高層以傳統體制檢核竟非如此,這是空大人最深的痛。

有多少空大人期待研究所設立,繼續終身學習的夢想,在等待成立過程亦有許多人外考取得他校學位資格,甚至是往更高學位邁進的!
        國內各大學爭相設立各類型的研究所,在品質管控上實際上更是參差難齊,這樣的學歷品質都能被接受,為何空大研究所的設立這麼艱辛,這是教育高層不願意正視評估的推諉,也是空大人的弱勢。
        期盼空大人堅持繼續爭取,希望我們的訴求獲得高層教育當局,以及學者專家們的重視,以隔空教育的專業看待空大研究所的設立。相信只要秉持學位授於嚴格把關,日後拿到學位的定是學術專業的佼佼者,這樣取得的學位難道還會比一般大學的學位差嗎?

就以當前許多研究所的研究生來看,老師心中的最愛往往是在職的學生,這樣的學習者多數是主動性強,樂於學習求知者,在研究上的觸角更廣,思考性也更周延,只要在研究法上強化學習,所進行的研究其價值性更高。
        空大人正是具備在職學生這樣的特性,擁有豐富的社會經驗與知識,研究領域會是更廣泛,對事件的看法更是多元、廣角,思考上也會是更周密、整全的,這是空大人最大的優勢,也是日後可訴求的方向。
        相信在未來成立研究所後,只要在學習過程,在研究法上強化歷練,在未來學術研究上的貢獻是指日可待的。
                                                    (這是年底刊在會刊的一篇感想,突然想到要放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