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二弟突然問我關於社區營造的事,希望能提供點意見。

最近,社區開始投入新的規劃與硬體建設,二弟是社區理事,也希望能盡一已之力提供意見,讓這個社區能發展起來。

他問如果站在當地人立場看,應該要朝哪方面發展?

這問題牽扯太大,主要是社區成員的配合度、認同感,還要有共識,願意為這個社區付出,有整體的榮譽感,除此,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

告訴二弟社區發展重點,應該先擺在整頓社區環境,重視整體的整潔,這要每個社區成員配合的。只要有人不配合,有個區塊是又髒又亂的,會破壞整體給人的印象。以外人來說,誰願意走入髒亂的社區?更別說是來觀光了!

如果以產業觀光為主,更要重視農業用藥,以及肥料的使用,盡量朝安全農藥及有機農業發展。讓進入這個社區的人,能有清新的空氣,而不是到處看到噴灑農藥,聞到農藥、肥料等氣味。所以,在用藥、用肥時間要能在非假日,並且改善用藥等,這不是件容易做的事,畢竟是農業區,農民以生計為主,除非能找出更好的方法協助。

要達到完全有機很難,在當今的大環境,且無農藥更是不可能的。但是,要做到在這個社區營作的農民,能有共識,營造安全的生活空間,這樣才能吸引他人願意進入。

農業社區的發展有很多的限制,牽扯層面太廣了。即便一個看起來很乾淨整潔的社區,只要旁邊有農田,很難脫離農藥、肥料的空氣污染。

上週日元宵節當天,傍晚從埔里回家途中,妹妹提到一個桃芝風災後遷村重建的社區,她說那個整體規劃的社區,看起來乾淨、整齊,入選全國優良社區。

這一說,引起我的好奇心,轉進去參觀,真的是如妹妹說的,乾淨整齊,雖然建材分成幾批不同的,仍是吸引人的,住在這樣的地方我喜歡。

唯一美中不足是住宅區上方有片葡萄園。當時正在下肥、灑藥,未完全發酵過的有機肥刺鼻味,加上劇毒農藥的臭味已讓我想吐,想要趕快逃離。這就是農業社區,所以要發展就得盡量排除這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