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孩子大多是直心的,有時候難免也會作怪一下,但是,都不失他們的純真。雖然有時候得對他們擺出一副臉孔,嚇阻他們繼續搗蛋下去,私下又覺得他們是可愛無知的。

        剛上山不久那陣子,常常有孩子抓些小動物,故意嚇嚇老師,尤其是對女老師,或許就是要看大家害怕的反應!青蛙和蜥蜴是他們慣用的秘密武器,尤其是青蛙,那是校園的水池就有的。

        那年,除了校長,所有的老師都是女的,孩子們可愛作怪,常常隨手抓起宿舍前水池的青蛙嚇老師。不然,就是抓隻蜥蜴,或什麼小動物,故意拿到老師面前晃,想看看老師們被嚇的反應,即使會被處罰也在所不惜。

有次告訴被嚇到的姐妹,孩子是看妳越害怕,他們越喜歡嚇妳,所以,得裝作不害怕,讓他們覺得不好玩而作罷!說過這話不久,自己就遇上這樣的事,也真的是親身示範,硬著頭皮經歷了一番。

有一次,早上從宿舍走出來,一個高年級的孩子站在水池邊喊我。當我走到水池邊的同時,他突然把手伸向我的臉,一隻青蛙就要碰到我的鼻子!當下,有點嚇著,不過很快鎮定下來,心想,這傢伙最喜歡嚇老師,不能讓他得逞。

「哇!好漂亮的青蛙,你從哪裡抓來的?快把它放回去,不然它找不到家會哭的!」故意用他們的腔調,很輕鬆的回他。

幾個孩子圍了過來,也有人跑去辦公室當報馬仔,請來老師處罰這個惡作劇的孩子。但是,以這樣處理是沒有用的,遏止不了他們。

看我無動於衷的樣子,或許讓他覺得很無趣吧!然而,當我還能跟他輕鬆說話,也沒有罵他,這下換他楞住了!看他的表情倒讓我想笑。為了穩住威嚴,還是忍了下來,板起臉孔,準備嚇嚇他。

「主任,您怎麼不怕青蛙?」在旁起鬨的孩子,有點失落又羞澀的問我。

「沒有被你們嚇到,很無聊是不是?」我也俏皮的反問他們。

「是啊!每個老師都會怕,您怎麼不怕?」有個天真的孩子說話了,旁邊有人暗示他別再說了。

在旁的孩子看我不再說話,怕了,唯獨這個中年級的孩子,還想繼續說。他的可愛是出了名的,智能發展比其他孩子差些,當然也會受到特別眷顧。

看孩子們有點害怕,每個人站在前面不敢走,尤其那位肇事的孩子,頭低低的準備受處罰的樣子。趁此,藉機會教育他們一番,要他們設身處地,站在被嚇的人立場想,如果那是自己會怎樣?

告訴他們,以後別用這種方式嚇人,雖然覺得是很好玩的事,但是,萬一碰到非常害怕的人,這樣做會造成嚴重傷害,這是不道德的事。

山上這些孩子,本性都是善良的,只要把厲害關係讓他們知道,他們還是會改正的。這一次事件之後,孩子被教育了,或是覺得這種事不再好玩?後來很少再聽到這樣的惡作劇,這也是他們可愛、天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