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傅偉勳教授,是從接觸生死學開始,傅教授是國內生死學的鼻祖,他的最大貢獻是從科際整合的立場,揭櫫「現代生死學」的理論建構,並推動國內生死學的教學與研究。

當初星雲大師禮聘他回國,為南華籌劃「生死學研究所」,這是國內教育史上劃時代的創見與構想。雖然傅 教授未能親見生死學研究所的成立,然而,他在生死學上的理念思想永遠留在南華,留在國人關心生死學者的心中。

或許,我們所認識的傅教授可能是學術的、藝術的,這是顯現在外人眼中的傅 教授。私下的傅教授也只能從他的學生開師父、大蔡老師那兒獲悉一點點,除此,想對生活上的他有所認識很難,無意間獲知非常「人間」的他,更證實對他的認知、疑惑是符合的。

感覺傅教授應該是個性情中人,但是,從他的思想發展過程,以及文章中又好似隱約透露出微妙的感覺,有種被過度壓抑的傾向,是很ㄍㄧㄥ的一個人。這一點,從大蔡身上也隱約透露出這樣的訊息(看到的人可別去告狀喔),還真有點像吧!真不愧是師生。

從多年朋友那裡獲知他們交情不淺,更想認識真實的傅教授,說是好奇也不見得是這樣,應該說想一解對他多年的疑惑!

或許真如朋友說的,婚姻對他的束縛讓他失去真實的自我,可能被過度限制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的,活著要體面,要藝術!但是,為了女兒的成長,還是忍受這段對他不適合的婚姻,等到孩子長大了,他毅然決然為自己活,選擇屬於自己想要的生活吧(包含我的詮釋)

朋友眼中的傅教授是非常人間的,雖然是六十多歲的人,有時候還像個大孩子一樣的純真。他提到傅 教授常去他的辦公室,有一天,逛一逛又到他的辦公室找他。傅 教授一進門,很高興跟他炫耀買了一雙350元的鞋子,還怕下次再也買不到這樣的,一口氣還買了三雙!朋友告訴他,這樣的鞋子永遠在的。

教授也跟朋友提過開師父被他訓的事,他說每次大師到美國,都會問傅授開師父的學習情形,還要傅教授要對開師父嚴格一點,有一次,開師父跟教授約了meet時間遲了,傅教授發飆了(很難想像吧!開師父是很優秀的學生,這個小秘密可別讓開師父知道,不然…我會慘的)!還說開師父跟不上他的師父星雲大師,可見傅教授多麼推崇大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