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國內現況憂心,要說「失根的蘭花」,此時最恰當不過了!

        什麼是文化傳承?什麼是飲水思源?在這個悲情的時代,文化被打壓,飲水不必想到源頭,是走向沒有文化的時代!下一代什麼都不見了!

        或許生活在農家,還有濃濃傳統文化的氣息,尤其年節的氣氛更是,這些文化是從哪來的,能說這些文化跟台灣海峽那一邊無關嗎?真是自欺欺人!學歷史的部長昧著良知,不正視歷史,硬拗是能事,丟棄傳統文化後還有什麼?

        看了蘭州朋友寫的東西,這些也是我們每年在做的事情,就連說的話都是一樣,這是自古流傳下來的文化,至少是民國38年以前就有的文化,這些能割離說它無關嗎?台灣沒有這些文化後,不知還有什麼?它已根深蒂固存在國人的日常生活節慶中,至少是優良的習俗文化而非低俗文化。

        就以朋友寫的這篇文章,讓大家對照一下兩岸文化的相通之處吧!!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民间也就是过小年 
        家里弄点好东西吃,然后开始祭灶,庆贺春节来临。这天的爆竹声,带着人们送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心愿噼哩啪啦地炸响,声传高宇。人们认为灶神是一家之主,一家的善恶功过祸福都由它掌管,所以每年将尽,都要送灶神上天向玉帝奏明,为全家降福免灾。 
        祭灶的仪式多由家里的长辈去办,他们将糖果放在灶头祭祀灶神,祈求灶神上天言好事,下凡降吉祥。用糖果祭灶神,目的是让糖粘住灶神的嘴巴,让他甜甜的嘴巴尽说好话。除夕夜幕降临后,再放爆竹接灶王爷下凡。
   
兰州今年大红灯笼到处挂,给灰蒙蒙的城市带来色彩,让人眼前一亮,夜晚出去走走,真是五颜六色,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的彩灯各有千秋,他们主要布置在繁华路段,工人们还在安装调试,努力把城市打扮的漂亮点,他们辛苦了。热情的市民们,拿出数码相机,留住新春的喜庆。顺路我也拍了几张,但愿美好的场景,能在大家的爱护下,多保留几日,让更多的人,感受美丽的夜色。
    
明天是腊月二十四,是扫尘搞卫生的日子。 
        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北方叫扫房,南方叫掸尘。室内屋外,房间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地迎新春。 
        中国人过年,真是很重视,需要干什么都有说法,我很佩服古人的智慧,虽然现在文明、科学发展到一定的水平,但过年的习俗延续到今,而且越来越隆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