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藏傳佛教有曬佛節,卻從沒看過全程紀錄的,感謝雨露讓我有機會看這整個過程。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尤其想對藏傳佛教有更深了解的朋友!

甘南藏族自治州 拉卜楞寺

    旧称扎西奇寺,位于夏河县城西1公里处。背依龙山,面对凤山,地处“金盆养鱼”之地,为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它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为我国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其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拉卜楞为藏语“拉章”的转音,意为佛宫所在之地。寺院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10年,经历世嘉木样修建,现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拉卜楞寺占地1234亩。寺庙的城垣均为红、黄两色,寺里有18座金碧辉煌的佛殿,万余间僧舍。前殿供藏王松赞干布像,正殿悬“慧觉寺”匾额,这里可容纳4000名喇嘛同时念经。寺中还有两座讲经坛以及藏经楼、印经院,其中珍藏文物数万件。
    拉卜楞寺还有“拉康”18处,“拉康”(佛寺)即全寺各扎仓(学院)的喇嘛集体念经的聚会之所。其中以寿禧寺规模最大,有6层,高20余米,殿内供高约15米的释迦牟尼佛像。拉卜楞寺治学严谨,寺内学者、活佛众多,不愧为藏传佛教的高等学府。拉卜楞寺每年农历正月和七月都举行大法会,场面非常壮观。尤以正月十三和七月初八日的晒佛、辩经活动最为壮观。
    正月十三日为晒佛节,也称亮佛节,此会在午前进行。开始时,由拉卜楞寺大法台率僧众在寺对面山麓举行晒佛仪式,由“花身土地”为前导,边跳边舞,狮虎欢跃,僧众边走边诵经,僧众抬着巨幅的彩绣大佛像——释迦牟尼佛、弥勒佛和宗喀巴大师,每幅像宽十二丈,长三十丈,用有色绸缎剪堆制成。当僧众将佛像在晒佛台展开时,僧众颂赞佛陀功德,念淋浴经,万众肃然,默默念诵,祈祷平安。
    2007年3月2日(年历正月十三)上午10:00左右开始活动,历时近2小时,现将晒佛的过程记录如下:









http://lzlhy.blog.sohu.com/365186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