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斐翡
        我想自己應該是迷路了。 
        下了公車以後,穿過一個聚落,走到像荒野一樣的空地,翻越一座長滿綠草、像公園一樣的小山丘,我已經汗流浹背。休息一下,跟兩個不知從哪忽然出現、穿著制服的小孩玩一陣捉迷藏之後,我決定跟著猴子們往樹林的方向走,一進林子裡便聽見了水聲,沿著山坡往下走沒多久,真的見到了河水。  
         巴格馬蒂河(Bagmati),是尼泊爾人心中的恆河。事實上,這條河水往南通過國境之後,的確匯流進恆河中。尼泊爾人希望在這條河水邊向今生告別,讓大火焚燒後的灰燼灑入河水中,隨著滔滔水流,帶他們的靈魂奔向來世。 
        他們也喜歡在這條河中沐浴,沿著河水往上游走,我遇見幾個在河邊沐浴洗衣的婦人,還有一對情侶,牽著手坐在樹下的石頭上私語。河邊的山坡上偶見幾戶人家,說是人家,但是屋子的建材和搭法完全是即興的,用木片、鐵皮、紙版、塑膠布、石塊拼湊起來,像是附近可以撿到什麼,就用什麼來搭建,想走的時候,也什麼都可以不必帶走。  
        在河邊山坡上,遠遠地就能見到帕修帕提納寺(Pashupatinath)。一直走到它的正上方,可以順著新砌好的石階走下山坡,到寺廟後方入口。 
       不得進入。警衛在門口對我搖頭。 
        二個方才祭拜完的婦人從小門裡鑽出來,赤著腳,笑嘻嘻地,眉間的蒂卡又鮮紅又完整,剛祭拜過神,人看起來就是煥然一新的樣子。她們倆比手畫腳地指示我方向,要我先退回到街上,繞一圈從另一頭過河,便能到寺廟正前方去。  
        街道一邊是住宅區,念珠飾品的攤子、鮮花和蒂卡粉的小販、閒聊的人群、舔著冰棒的孩子們,有人蹲在街邊就著水瓢裡的水洗臉,民居沿著向上的坡道延伸;另一邊是雕像、寺廟和老房子,飛舞的鴿群、聖牛、晃盪的狗兒們……大家互不侵擾地一起覓食,祥和一片。我好像又迷路,路人指點,反正到河的對岸去就對了。 
        廟宇和圍牆截斷通往河邊的路,在大大小小寺廟建築間轉來轉去,通過一道拱門,往下走幾個階梯,從幽暗中走出來,發現自己竟然已到了河邊。眼前就是朝聖沐浴用的河邊階梯,幾隻聖牛低頭嚼著河岸的垃圾,空氣中瀰漫著燃燒的煙霧,嗆得眼睛幾乎睜不開。 
        有股奇異的味道,在身處空間中,在吸入的空氣裡,在鼻間,躲不掉,仔細想嗅得清楚點,它似乎又消失了,只剩煙霧的嗆。 
      走過去,才恍然想起,正在舉行火葬,那奇異的味道是燒屍體的煙。沒有家人送葬,沒有鮮花。煙霧瀰漫裡,只有牛隻,兀自撿食自火堆落下焚燒了一半的稻草。忽然幾聲噼哩啪拉響,是濕木燃燒的爆裂聲。回頭,在火光中看見了一雙腳,灰白色的。 
        通過橋,便到達彼岸。 
        許多人坐在河邊階梯上,都是遊客,當地人和外國人。一隊遊客過來,導遊領著他們擠到橋上去拍照。剛才經過的火葬台上瞬間已成為灰燼。掃地人正忙著將一切掃進河水中。  
        帕修帕提寺正前方的河階也是火葬台。屬於貴族和高級種性人使用的。正在準備舉行儀式,台子上堆積著等待燃燒的木塊,裹著黃色絲布的屍體被安置在河階上,家人掬一瓢河水,一個像是女兒的人親手為父親洗臉,最後一次為他點上蒂卡,灑上鮮花。最後一次見他面容。女兒的手撫在父親頰上,忽然停駐不動…… 
      有一團軍樂隊整齊劃一地移動到對岸來,列隊等待。亡者似乎是個軍人將領,或政府官員之類的。這吸引了更多觀眾,下學的孩子們、約會的情侶們、朝聖者、路過的人都停下腳步。朝聖者也帶著孩子們,燒香拜拜兼出遊,祭祀過濕婆後,在河岸休憩。他們一身新衣,拿出煎餅和裝著奶茶的水壺,一面野餐,一面等待。導遊領著一團又一團旅客,東方的、西方的,張著好奇的眼,驚訝又不敢張揚的身勢眺望著對岸,紛紛落座。 
        愈來愈多遊客在岸邊河階等待火葬開始。像坐進劇場的觀眾席。  
        時間到了。軍樂響起,火很快地點燃。柴火豐盛,火燒得極旺,煙霧迅速瀰漫河的兩岸,軍人重新整隊離去,人潮也逐漸散開,最後連家人也離開了。灰燼被掃進河水中。 
        平民和貴族,低階層和高階級,以橋區分,這一邊和那一邊。 
        眾人圍觀,奏起軍樂的同時,另一頭也開始了另一場火葬儀式,沒有鮮花,沒有絲綢裹身,沒有樂隊,沒有家人,就連河水都少了一些(為讓高級區水深一點,在橋下堆積石塊以攔阻流入另一區的水流)。 
        但是,當大火燃燒時,不論這邊或那邊,屍體的顏色是一樣的,掃落河裡最後的灰燼也是一樣,難分彼此。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lilimalene
 

尼泊爾葬禮習俗與禁忌

         1.    葬禮時喪家不可用蒂卡粉。 
 
2.      喪家男子必須剃髮、淨身。  
 
 3.        喪家不可進入寺廟。
 
 4.        不可供給客人飲食。
 
 5.        守喪期間長子進食規定嚴格,一天只能一餐,只能食用以牛油和糖攪拌的飯。
 
 6.        喪期中長子全身剃去毛髮,頭及腰部都以白布包裹,齋戒之意。
 
 7.        長子每天都要參加僧侶的儀式,為亡者念經。
 
 8.        一天數次以冷水沐浴。
 
 9.        守喪期一年。
 
 10.     喪期最後一天,以豐盛食物宴請賓客。這些都是為讓亡者順利轉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