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年的冬天,彷如生活在冰庫,屋子永遠是潮濕的,永遠晒不到陽光,那壁癌的牆又抵擋不住外來溼氣。看樣子,也只能期待新宿舍趕快蓋好,這棟老舊的宿舍將會被淘汰掉。

山上冬天濕氣重,晚上睡覺,總是感覺睡在濕濕的被子裡,天氣又冷,當時哪有什麼暖氣或電暖爐的,當然怎麼睡都是手腳冰冷。

        想像在零下二度的環境裡會是怎樣?睡的是木板通鋪,床離地也不過幾十公分,不只是水泥地潮濕,就連床都是濕的。

早上要晒棉被時最明顯,掀開睡的位子底下有水氣,蓋的被子濕了,墊的那一層更濕。如果當年睡的是睡袋,或許會好些,只是大家都沒有這麼做!

        早上起來,屋前的老梅樹下白茫茫一片,簷下的溫度指著零下二度,下棟宿舍是零度。距離不到二十公尺,相差兩度,只因更靠近山邊,屋前有梅樹,屋後是懸崖和樹林,又是受風面,沒有任何遮蔽。

       只要陽光露臉,棉被是一定要晒的,而且必須搶在最佳的光照時間,大約是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還好宿舍前的斜下方,教室後的山坡地有一排單槓,這時候,只好委屈孩子們讓給我們晒被子!

        孩子們在坡地玩,有時候,也會用髒髒的小手幫忙翻動一下被子,他們總是好意,想要讓被子晒均勻暖和些,卻忘了要先去洗手,常常收了被子發現還有髒髒的手印在上頭,看來也是好笑。
        上午第一節課,太陽照到山坡這個地方,先讓它把草地上的水氣蒸發,九點半的下課十分鐘,是最緊張的時刻,下課趕緊衝回宿舍,抱起被子往單槓的斜坡衝去,把被子交給陽光趕走溼氣。
        感覺我們這一間的三個人最常晒被子,應該也是最潮濕的關係,上午太陽從東邊出來照不到,下午太陽西下前才稍微掠過,這樣的房間要不潮濕也難。
        如果每天有陽光,當然是每天晒被子。在冬天的晚上,能睡進暖暖的被窩是人生最大的享受,每當晒過被子這一晚,肯定是睡的最舒服。
        下午兩點起風前,一定得把被子趕緊收起來,不然涼風一來,被子又冰涼起來。只是被子再怎麼晒,屋子的床還是晒不到陽光的,西照的陽光又總是被那片竹林擋住。
       
山上也沒有暖氣、除濕機的,到了晚上還是冰冷。每天總是很早就縮進被窩裡,希望藉著白天陽光的餘溫暖和一下。
       
當年交通非常不便,也不敢帶太多件被子,最好的只有一個人帶羽毛被,其他都是一床被子,頂多加上一床毯子,就這樣度過一個冬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