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日前對暖化效應對全球可能造成的衝擊發出警訊,國內學者研究分析,台灣在廿世紀的百年氣候暖化速率約為全球平均值的二倍,導致日夜溫差變小、全年日照時數縮短,降雨強度增強等異象,未來可能面臨的衝擊比多數國家更嚴峻。

開發太過度造成熱島效應 
        全球平均氣溫在廿世紀上升○.六度,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許晃雄指出,台灣平均氣溫從一九○一年到二○○○年上升達一.一度,暖化速率是全球的二倍;暖化現象不僅在都會區發生,玉山和東吉島等也明顯暖化。 
        他表示,暖化速率遠超過全球不只是台灣的問題,亞洲地區(除中國西南部以外)上升幅度幾乎是全球最高。國內氣象學者多認為,這與都市開發過度密集造成熱島效應,對全球暖化產生加乘作用有關。

增溫趨勢夏季比冬季明顯 
        許晃雄分析,台灣增溫趨勢夏季比冬季明顯,台北、台中、台南和花蓮等六個主要氣象站,廿世紀夏季平均氣溫百年上升一.三七度,比冬季高○.五度,春、秋季上升幅度也與夏季相當,與高緯度地區冬季增溫幅度大於夏季的現象相反。 
        此外,台灣地區夜間增溫比白天明顯,導致日夜溫差縮小;一九八○年代後期發生高溫的機率增加,低溫發生機率下降;熱浪強度變強,都會區比鄉村明顯;一九七○年代以後,寒流次數明顯減少,這些都是廿世紀台灣氣候暖化出現的異象。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分析過去四十年台灣平均降雨量、降雨時數及降雨強度發現,年雨量並無顯著變化,但降雨時數明顯減少,尤其是小雨(每小時累積雨量低於五毫米)次數大幅減少,導致平均降雨強度增加二○%。

南部雨季變短乾季卻拉長 
        許晃雄也發現,除了台中和新竹等少數地區,各地全年下雨天數都減少,降雨日廿世紀初減少卅一天、到廿世紀末已減少九十八天,連續不下雨天數逐漸變長,尤其南部雨季越來越短,乾季逐漸變長。
        劉紹臣分析,台灣年平均日照時數自一九七五年至今,從二千小時減少到一千七百小時、約減少一五%,研判與台灣及東亞地區消耗石化能源快速增加,雲量因懸浮微粒排放遽升而明顯增加,影響日照有關。 
        但懸浮微粒對氣候變化應具冷卻效應,台灣卻明顯增溫,劉紹臣推測,熱島效應過度明顯是可能的原因。

日月潭濃霧天數減少一半 
        劉紹臣指出,近四十年來,台灣夜間空氣相對濕度也有下降趨勢,全年相對濕度超過九○%的發生時數,從五百小時降到二百小時,尤其都會區高濕度發生機率更明顯減少,近年來各主要城市幾乎已看不到起霧。非都會區也很明顯,日月潭過去四十年出現濃霧的天數減少一半,從二百天以上減少到一百天。 
        劉紹臣表示,濕度及霧的減少對植物衝擊相當嚴重,尤其是乾旱季節(如南台灣冬、春季),但國內目前對此沒有任何評估。

中時電子報2007/04/09      記者:李宗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