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可說也是混亂的晚上,發生劇烈的親子戰爭。兩件是三歲多的小外甥女,一件是姪女,氣得媽媽離家出走。

小依伊晚上又抓狂了,對象是他的爸爸!導火線是爸爸對她不溫柔,她拗著不讓爸爸穿衣服。

小伊:我不要給您穿,您打我呢!您打我兩次呢!您都沒有跟我道歉。

看她邊哭邊扯掉她爸爸幫她穿上的衣服,媽媽說話了。

媽媽:不要對她兇,對她不能以暴制暴。

爸爸:好啦!爸爸最愛小依伊了,爸爸秀秀(疼愛)啦!

小伊:我就是不要啦!您每次都打我,您打我兩次了。

她發狂似的從她爸爸手上的衣服搶過來,光溜溜的就是不穿!聽到這樣的哀號已經聽不下去的我出面了。

阿姨:好啦!會冷的,不然過來讓我穿。

    看她抱衣服過來,這場風暴總算要結束了。幫她穿好衣服,才兩分鐘時間馬上變個人,看起來好多了。

她的媽媽告訴她爸爸要對她溫柔點。這招真有效,幾分鐘之後雨過天晴。小伊的拗脾氣就是來得快也去得快。 
 

       傍晚回家,姪女接到一所私校的入學性向測驗成績,她本來很高興成績比她表哥高,後來問了同學,發現成績跟她的差距 大,落在幾個同學的中間。心裡已經有些鬱卒、挫敗。

但是,敏感度低的她竟然不知死活,自己打電話告訴媽媽。當她接完級任老師電話,把電話交給我後,接著還在養她的蠶寶寶,不趕快把功課完成,這真讓我們替她擔心。

晚上媽媽回來,遲鈍的姪女還把同學的成績跟自己的奉上,當媽媽看她作業還沒完成,戰爭開始了!

先是責罵,換起衝突對話,看到時已被打過又被罰,不想去管走去幫小外甥女穿衣服。

此時,聽到有東西被摔出門外的聲音,再看到是姪女時,是她哭著去院子撿回她的書包、書本、作業等。看她邊哭邊寫邊罵,心裡想說話卻不便講,只能看著這場親子大戰持續下去。

第一次聽到弟弟為孩子的教育方式發聲,這下可不得了,從與孩子的戰爭轉成大人的戰爭,弟弟只不過說了幾句,可沒完沒了,聽到門蹦蹦幾聲,沒多久車子開了出去!媽媽出門了,才能開口跟姪女溝通,聽她敘說心裡的委屈。

就如同姪女的老師說的,她們母女為了教導方式已水火不融,姪女也不避諱告訴她跟媽媽的衝突。這樣的教育對孩子將來會對孩子產生何陰影?每個人的教導方式不同,但對子女人格影響可是一輩子的,因為這樣,一直在找補救,希望姪女們離開家到外面去讀,雖然有不捨,卻更希望她們人格正常發展。 
 

姪女的親子戰爭落幕,看她含淚完成作業,雖然有不忍,還是要給她正向的態度、觀念,要她不要怪罪媽媽,媽媽永遠是媽媽。看她擔心明天眼睛紅腫的樣子還真想笑,發現這幾天自己的功夫真好,看著這一場場的戰爭,不氣、不影響的,有種事不關已的輕鬆,因為這樣才能給姪女們支持。

看姪女處理她哭腫眼的問題,聽她跟她阿公、阿媽道晚安(阿公、阿媽晚上又要難過了),準備去另一棟房子睡,以為可以有個平靜的夜晚!

小外甥女又接續之前的胡鬧,只見她爸爸將她抓出房外,要在跪在菩薩面前,告訴菩薩剛剛對媽媽說什麼話?要她在菩薩面前懺悔。

看樣子,小外甥女一定又說出驚人之語,而且是相當暴力的。原來她說出要拿刀子殺媽媽,聽了讓我震驚,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看視看多了?還是聽較大孩子說的,污染太多了,真是可怕!

不馬上去管,還是讓她跪在佛像前,雖然又是晚上十一點。後來還是去跟她溝通,問她對媽媽說了什麼話?她怯懦的不敢說,問她我聽到這些話會怎樣?她先說會生氣,對她搖搖頭,她說「阿姨會傷心難過」,其實她懂的。

這樣的親子戰爭一再發生,都是出於想一暴制暴,看了辛酸又難過,讓我擔心的都是人格成長問題,不是以後成績如何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