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對生命有迷惑,經歷生死交關,體會到生命在於呼吸間。接觸生死學和生命教育後,對生命有更多的體認與經驗。這也跟之前所接近的佛法相映,在同體大悲,感同身受的情境下,孕化出生命的另一番境界。

        如果問我相不相信命運?我的回答會是要認命,但不要是宿命,努力去做一件事,如果都不成功,至少努力過,要認命;但絕不是一開始就隨命而行,認為命格既是如此,不用再努力,這樣是宿命。如果不仔細去看,會把一個人的認命當宿命,這對一個努力過的人是不公平的。

        這樣的生命態度,會是不棄不離的生命,積極努力不強求,生活會過得快樂些。每個生命階段所求的東西會不一樣,就像一個人的興趣一樣,在生命每個階段所喜歡的東西不同。

小時候有小孩子時期的興趣,年輕時候有年輕當時的嗜好與理想,壯年有壯年時期的事業、社交與興趣。老年的時候,或許走過大半個地球,看盡人世間的起伏變化,繁華落盡,發現一切都是空,會選擇年輕時棄之不理的東西,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

這是心境的問題,在生命歷程中看到什麼?體悟到什麼?從這些體悟,會轉變不同的生活模式,有的人選擇及時行樂,活在聲光色影中麻痺自己;而有的則是選擇付出,珍惜每一天可以去愛的日子,去關愛身邊的每一個人,在有生之年,盡量的付出;也有的是遇到挫折一蹶不振,把所有過錯歸給他人,不再有愛。

要過怎樣的生活,全然在於自己的抉擇,沒有人能牽著我們,沒有人能主導該往哪裡去,唯有自己,才是生命永遠的主宰。選擇的過程可能苦過、痛過,但是在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也就能豁然開朗,願意以自己的選擇,過屬於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有人會問「為何你的轉變如此大」?經歷自身的亡命車禍,親人的意外與病故,以及情同手足的同事、同學、好友的車禍,看著心愛的親人、朋友就這樣一個個離開,真不知道下一秒鐘還會發生什麼事?光是這些,已夠讓生命起了變化,能不有所感受?能不修正自己的生命?

除此,還走過賀伯颱風的大災難,看著九二一大地震慘絕人寰的畫面,望向瞬間排山倒海,捲走一個小聚落二十多口人命的遺址,這些都如實的在眼前晃過,心境不會有轉變不是更加麻木嗎?

經歷這麼多的災厄,在災難中罹難的人,有多少是認識、熟識的,瞬間,或許只是前一天,從有到無,想要再見怎麼也不可能!想到這樣,還要對身旁的人有多少計較?能珍惜的或許只是這一刻,走過再也不回頭。

為什麼會說「不要輕言別離」?因為深深痛過,不想再有遺憾的痛,因為苦過,不願讓苦變得有遺憾。

昨天,又跟老同事提到那個情同手足的漢智,這場傷痛有著遺憾,如果當時有人擔擱他一下,如果有人多跟他說幾句話,或許他能逃過劫難,但是,當天大家忙成一團,就是他走到身旁,也只是望了一下不說話。

因為有過深深的遺憾,不願這種情形再次出現,因此,對身邊的任何人會更加珍惜,對人不必有恨,只需要用愛灌溉。我們無法選擇別人來愛,但卻可以選擇多一點真心去愛,緣分難遇,真情難得,珍惜每一次的相遇,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必存在價值,生命也因此更加圓融。

我們不會因為獲得很多的愛而覺得生命更有意義,但是會因為付出更多的愛而更肯定生命的價值;或許我們無法做到最好的人,但是可以成為對他最好的那個人;我們無法獲得最好的感情,但是,可以找一個心愛的人,營造出最美好的感情,深信感情的過程遠比結果來得重要。

當生命陷落時,必須不斷的提醒自己,經過轉化的心境,不能因為挫折、心傷而遺棄,這是經過焠煉的生命經驗,是歷經多少痛與苦所孕化的寶藏,生命如此,因為苦難顯得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