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採茶,好像又回到懼怕日子,老爸總是算計假日採茶,放假人手多。
前幾年去讀書,採茶的事突然離我好遠,暫時不關我的事,假日讀書沒空!

小弟回來後,採茶、做茶青、Q茶這些事幾乎他在發落,我們樂得輕鬆,
以往自家沒有製茶所,每次採茶除了要煩採茶工,還要煩惱要去那裡做?
曾經跟二弟兩人晚上到處去求人家,白天上班,回來要幫忙處理這事,
還要幫忙做茶青,做的是男人的工作,採茶?抱歉不會,那是女人的工作。

採茶日最擔心沒有工人,擔心採不完再拖過第二天,還得多付一天車資。
到了採茶這一天,最怕是下雨!大清早先起來觀察天氣,看氣象報告,
希望別下雨,好天氣才能讓茶葉品質保持上等,但這往往還需要靠運氣。

今天天氣晴朗,是個好日子,只是時間預估誤差,下午只得下去幫忙採,
所謂熟能生巧,對幾乎沒有採過茶的我,真是大考驗,要能快、準、乾淨!
眼看今天無法採完,除了全家動員,還招兵買馬,找來可幫忙的義工們,
總算在天暗之前採完,省下至少5000元的車資,剛好彌補多出的人手。

小弟去了上海,怕二弟跟我們忙不來,遠端操控,找來他的麻吉們幫忙,
原本以為會跟二弟累垮的,上午來的比預計的人多,這讓我輕鬆了不少!
其實是太久沒做了,有些工作已經生疏不少,有人幫忙自然不需太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