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結束台中的都會生活回到山上,朋友們總會問我,住在山上不寂寞嗎?從來沒有機會想這個問題,常常被問,久了總得找出簡單的回應詞,後來就出現「我愛山上的生活勝於都市」,這是真心話。

       現在,當他們到山上來渡假,終於明白我為何喜歡山居,大家所謂的空氣清新不敢恭維,但是,看山看水一直是我的最愛。

       當然,近幾年來,暖化嚴重,小溪流水不見了,還好山還在,雖然經歷幾度災難,山曾經幾次禿了頭,過不久又長出新綠,山依然有青翠的時候。

        尤其這幾年,家園周圍大量植樹,還留了兩個小公園植樹造景,雖然兄弟姐妹常為了護樹跟老爸意見相左。到了夏天,微風搖曳送來絲絲涼意,長輩又覺得這樣的居家品質是好的,只是兩棟房子中間地帶和田園間的這些樹木,卻又常惹得老爸礙眼,想要砍去一些,為此,必有一場爭執的。

        喜歡山居生活,也希望生活品質是好,不要整天汲汲營營,這跟都市生活又有何差別?因此,爭取擁有休閒的綠地是兄弟姐妹認同的,就算有爭議還是堅持留住庭園休閒區的。

        最近全家喜歡在晚飯後不久,繞著田園小徑散步去,光這樣逛上一圈已經達到運動效果,有時候只能繞出通往外頭的道路,從另一條路繞到屋後上方水塔處的田園,水塔邊的竹林那裡,螢火蟲總在晚間閃閃發光,欣賞螢火蟲成了這陣子每天的休閒活動,這樣的生活倒有幾分愜意。

        每當心情煩悶時,喜歡獨自在晚間走在田園小徑上,任由思緒飛揚,這或許又是洗淨心頭煩憂的另一種方法,走上一圈回來,就算心情還無法完全平靜,但也多了些沉靜的感覺。

        現在還是會說如果可以,我還是喜歡山居,雖然不是很執意一定要過這樣的生活,只是,只要有機會,山居生活還是很愜意的,尤其在夏天時,可以少掉冷氣房的枯乾,可以接觸大自然,就算皮膚可能一個夏天下來晒得更黑,但至少是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