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以為防止骨質疏鬆,只要多補充鈣就好了,到後來不但白吃了,還可能適得其反。
        一位長輩醫生每次來家裡會帶來一些他日曬的菜乾、蘿蔔干的,他一再強調要多吃這一類的東西,原因是含有維生素
D。前些天跟朋友們提到這個問題,以後想要吃到日曬的菜乾可不容易呀!那就多曬點太陽,多吃含有維生素D的天然草本營養品囉!

破除迷思》防骨鬆亂補鈣 小心白吃了!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 2007/05/23 10:41 記者:【張翠芬/台北報導】

       隨著年齡增長,很多民眾擔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而猛吞鈣片,有些骨質疏鬆症患者吃了許多鈣卻還是發生骨折,專家指出,骨質疏鬆症和關節退化需要補充的營養不同,亂補鈣小心「白吃」了,因為不但無效更是白花冤枉錢。

       根據骨質疏鬆學會「全民骨鬆症的知識調查」結果顯示,國人有關  骨質疏鬆知識普遍認知不足,低於60分的不及格率高達六成,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誤認「補充鈣片就能有效預防骨質流失」。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于振東指出,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頭就像是海砂屋的牆壁,外觀看起來也許完整如新,但少許外力就會讓牆壁破壞,甚至頹圮。事實上鈣片只是骨鬆患者的「必需品」,就像是「水泥」之於「牆壁」,若是內部結構脆弱,即使用了再好再多的水泥塗在海砂牆面上,也無濟於事,甚至造成反效果。因此,要預防骨鬆症必須選擇適合人體吸收利用的鈣質補充劑,並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每日400I.U.)來幫助鈣質吸收。

        另外一個迷思是「補鈣預防關節退化性疾病」。于振東醫師表示,門診常遇到病友提起,他們平日非常注意鈣質的補充,為何還會發生退化性關節炎?于振東醫師以房子作比喻,關節就像是門軸,需時常上油確保活動順暢,而退化性關節炎就像是門軸用久了產生磨損、鏽蝕,開始時覺得轉動不順,上點潤滑油就沒事;但隨著軟骨磨損越來越嚴重,不僅轉動不順的情況越發嚴重,甚至會卡住或變形,而產生劇烈的疼痛。關節退化就像門軸的鏽蝕,是長時間的磨耗及老化造成,與海砂牆的情形不同。

       于振東醫師強調,鈣質並不適合用來預防或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同樣的,坊間常用來保護關節軟骨的葡萄糖胺產品來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症,也是不恰當的。

       于振東醫師指出,骨骼及關節所需的營養不同,胡亂補充不但無效更是白花冤枉錢。他發現很多民眾服用鈣片,是把整顆藥丸吞下,並未咬碎,這種方式根本不對,他曾在幫病患照X光時甚至發現鈣片一顆顆整齊排列在腸胃道,根本未消化吸收,他提醒民眾,正確的服用方式應該把鈣片嚼碎隨餐吞服,才能發揮效用;至於葡萄糖胺產品服用時間較不受限,餐前餐後皆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