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lily寫的看「驅魔」後感,有一些感觸,看這樣的影片放鬆身心?!
我也喜歡這部影片的,喜歡艾蜜莉最後面對痛苦的選擇態度!
面對苦難是選擇留下來與之共在?還是選擇遠離、逃避?
這是二分法的問題,做了什麼樣的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是個人的抉擇。
薛西佛斯推著滾向自己的巨石,他要證明什麼?苦難於我何懼!
承受苦難的身軀,明月下的身影,會是一股清明?怨怒?都只在「心」!
就面對它,體驗它,苦到最終會是解脫,會是另一番境地!
苦難無處不在,在還未解脫之前,生命就是一場又一場的苦難寫成的。
-------------------------------------------------------------------------------------
看過「驅魔」這部影片嗎?

我在去年四月,自認為被人冒犯而憤怒的情況下,在下班的途中去租這部影片來「放鬆身心」。今日清理電腦存檔時發現一些紀錄,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也因「年代久遠」,如有扭曲如同「被鬼附身」的狀況時,請見諒。

影片的內容有主角艾蜜莉被鬼附身的原由、過程情況、以及驅魔儀式…等。
結局是神父驅魔失敗,最後艾蜜莉被折磨致死,神父被告。
故事是由這場官司開始的,而那位驅魔失敗的神父,面對審判時說:「一切交給上帝裁決,世間的法庭無可置喙」。

影片中最讓我震驚的部分是在神父的驅魔儀式失敗後,艾蜜莉在沉睡時,聽到有人呼喚她的名字。當她隨著呼喚聲到野外時,看見聖母馬利亞。
聖母說:「上天從未漠視你的痛苦。」
艾蜜莉問:「為何我要受這種苦?
為何今晚那些惡魔不離開我?」
聖母說:「我很抱歉,艾蜜莉。惡魔會留在他們所在的地方。」
此時,鏡頭轉向躺在地上被折磨的不成人形的艾蜜莉,
扭動著身驅發出痛苦、恐怖的嘶吼聲。
聖母繼續說:「你可以平靜的跟我走,從你的肉體之中解脫,
或者你可以選擇繼續受苦。
你會承受極度的痛苦,可是透過你,
許多人會明瞭精神世界的真實性。
選擇權在你。」
後來艾蜜莉決定:「我選擇留下。」
艾莉絲想要彰顯上帝的存在,她說:「有人說上帝已死,
但是當我讓他們看見惡魔時,他們又怎麼會那麼想呢?」
她的信念是「最終,善良會戰勝邪惡,透過我的經歷,
人們會知道惡魔是真實的。」
霎時,艾蜜莉的靈體被扯向她扭曲的肉體,兩者合一。
她在重新體驗痛苦的同時,雙掌出現和耶穌一樣的釘痕,
冒出汩汩的鮮血。

我覺得在此時此刻,艾蜜莉成聖,如同耶穌。

艾蜜莉死了,可是她的生命讓許多人受惠,她的故事影響了許多人,
她的墓地成了非官方的聖殿,持續的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來造訪。

艾莉絲的經歷讓我想起「如何在受苦中尋找意義?」這個課題。

查拉圖斯特一再提出的疑問:
「是否願意在永恆中,一再重複原有的生活?」
薛西佛斯如何甘之如飴的推著那顆一定會跌落的巨石?
腓立比書第二章第十二節:「要戰戰兢兢的完成自己的救贖」,
查拉圖斯特說:「把『過去如何』改變成『我將如何』,
只有這件事才會被我稱為救贖。」
這正是我論文中那「觀念模糊、說不清楚」的「主控權」的概念───
當我脫離被命運、環境所掌控的自怨自艾,
明瞭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自主做出的承擔的選擇,
那我就有能力在受苦之中甘之如飴。

對於精神異常與鬼附身之間,我無法選邊站,
但這部片讓我想起一些過去的朋友,
他們也曾有類似遭遇,不知他們現在好不好。

也想到自己為生活中的瑣事氣得半死,實在荒謬。

祈祝人們可以不必藉由受苦才能獲得意義,
願受苦中的人們有能力尋得意義而重獲力量。

lily2007.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