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垂死之家,一位修女下令叫我去教堂祈禱,他說修士們都已去了,我也該去。修士們果真在,那位陪我去的修士盤腿而坐,兩手分開,低頭默想,看上去像在坐禪,嘻皮笑臉的表情完全沒有了。
        而我呢?我坐在他們後面,還沒有坐穩,我的眼淚就泉湧而出,我終於瞭解了德蕾莎修女的話:
       “
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地給,自由地愛,直到它受到創傷。
        我過去也號稱為窮人服務過,可是我總找些愉快的事做,我在監獄裡服務時,老是找一些受過教育的年青人做朋友,絕不敢安慰死刑犯,不僅怕看到手銬和腳鐐,更怕陪他們走向死亡,我不敢面對人類最悲慘的事。

現在我仍在做義工,可是是替一群在孤兒院的孩子們服務,這群孩子,被修女們慣壞了,個個活潑可愛而且快樂,替他們服務不僅不會心痛,反而會有歡樂。
        我雖然也替窮人服務過,可總不敢替最窮的人服務,我一直有意無義地躲避人類的真正窮困和不幸。因此,我雖然給過,也愛過,可是我始終沒有心靈受到創傷的經驗,現在我才知道,其實我從來沒有真正地愛,真正地給過。
        可是五十六年來舒適的日子,忽然被這二小時的悲慘情景所取代,想起那四位死者,其中一位低垂的手,對著蒼天望的雙眼。此時窗外正好下著大雨,他不僅在露天中被雨淋,還要被烏鴉啄,我這次確確實實地感到難過到極點了。 
        耶穌的苦像在我前面,我又看到了我渴,做了四十年的基督徒,今天才明瞭了當年耶穌所說我渴的意義,可是我敢自稱是基督徒嗎?
        當基督說我渴的時候,我大概在研究室裡做研究,或在咖啡館裡喝咖啡。
        我向來不太會祈禱,可是這一次我感到我在和耶穌傾談,我痛痛快快地和耶穌聊天,也痛痛快快地流淚,淚流了一陣子,反而感到一種心靈上的平安。我感謝天主給我這個抬死人遺體和到垃圾場的機會。我感到我似乎沒有白活這輩子。抬起頭來,卻發現那位修士坐在我的旁邊,他顯然看到我流淚,來安慰我的。
        他說先生,你的汗味好臭,我們都吃不消你的臭味,你看,修士們都被你臭走了,現在只有我肯陪你,你比我們印度人臭得多了。
        我知道他是來安慰我的,雖然我汗流夾背,衣服全濕了,也的確臭得厲害,可是他笑我比印度人臭,總不能默認,因此我做了一手勢假裝要打他一拳。

        當時我們仍在聖堂內,這種胡鬧實在有點不像話,我們同時走到聖堂外面去,那位修士,四處張望一下,發現無人在場,做了一個中國功夫的姿勢,意思是如果我要揍他,他武功更好。
        他說其他義工都只穿短褲和T恤,只有我穿了一件襯衫和長褲,修士們都穿襯衫和長褲,我當時又沒有帶手錶,才會被人誤認為修士。他調皮的說下次再來,一定仍由你去火葬場,你最像抬遺體的人。我聽了以後,心裡舒服多了。  

 

離開垂死之家以前,我又幫忙洗了碗。
        在大門口,這位修士背了一只麻布口袋準備離去,口袋上寫著M.C.(Missionaries of Charity),他看到了我,對我說明天我不來這裡,然後他調皮地說修士,再見
        我注視他的麻布口袋以及,他衣服上的十字架。好羨慕他,他看出我的心情,兩手合一地說只要你繼續流汗,流到身體發臭,你就和我們在一起
        我也兩手合一地說天主保佑你,我們下次見面,恐怕是在天堂了 我看到他拿起袖子來偷偷地擦眼淚。
        第二天,我坐計程車去機場,又看到一位修士和一位日本義工在照顧一位躺在街上的垂死老人,今天清晨,老人的家人將他抬來,遺棄在街頭。修士在叫計程車,日本義工跪下來握住老人的手。他是醫學院的學生,看到我,他說,絕無希望了。雖然也許真的沒有希望,可是這位老人至少知道,世上仍有關懷他的。
        我當時恨不得不再走回計程車,留下來永遠地服務。
        雖然只有兩天,垂死之家的經驗使我永生難忘。
我忘不了加爾各答街上無家可歸的人。我忘不了一個小男孩用杯子在陰溝裡盛水喝。
我忘不了二個小孩每晚都睡在我住的旅館門口,只有他們兩人,最大的頂多四歲。
我忘不了垂死之家裡面骨瘦如柴的病人。
我忘不了那位年青的病人,一有機會就希望我能握住他的手。
我忘不了人的遺體被放在一堆露天的煤渣上,野狗和烏鴉隨時會來吃
他們,暴風雨也會隨時來淋濕他們。他們的眼睛望著天。
我忘不了垃圾場附近衣不敝體的窮人,他們和野狗和烏鴉沒有什麼不同,沒有人類應有的任何一絲尊嚴。
可是我也忘不了德蕾莎修女兩手合一的祝福,和她慈祥的微笑。
我更忘不了修士修女們無限的愛心和耐心。
我忘不了修士修女們過著貧窮生活時心安理得的神情。
我忘不了那麼多的義工,什麼工作都肯做。
我忘不了那位日本義工單腿跪下握住乞丐手的姿態。 
   
 

雖然我看見了人類悲慘的一面,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多善良的人。德蕾莎修女最大的貢獻是她將關懷和愛帶到人類最黑暗的角落,我們更應該感謝的是她們感動多少人,多少人因此變得更加善良,我應該就是其中的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