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雖然知道蕃茄具有防癌作用,多吃對人體健康有好處,但多半的人僅將蕃茄視為普通保健蔬果一樣,偶爾想到才會品嚐。   

一、茄紅素抗癌 
        1995年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常吃蕃茄的人,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機率。多倫多大學的拉歐教授於2000年三月英國醫學會提出報告,引述實驗證據來證明「蕃茄紅素」可以「預防 」及「抵抗 」攝護腺癌。 
        他的研究小組針對二十名已證得攝護腺癌的病人進行研究,發現這些病人每天兩次,一次喝五百西西(一大杯)的蕃茄汁,一個月下來,病人血液中的「蕃茄紅素」急遽上升。有癌症的病人血液中的「蕃茄紅素」比例通常都很低。
        
在拉歐教授的發現前較早些時,有一位美國底特律卡馬諾斯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庫克說:「常吃『蕃茄紅素』的攝護腺癌病人,其腫瘤的體積通常較小 ,也較可能把癌細胞限制在攝護腺裡面,不會擴散出去。」
       
庫克說:「更妙的是吃天然「蕃茄紅素」的癌症患者,其癌症還有退化或「惡性」減低的現象。
        
拉歐教授猜測「蕃茄紅素」也許是一種可以控制癌細胞及心臟血管等的「總開關」,他的研究小組發現,每當病人血液中的「蕃茄紅素」增加的時候,一種叫PSA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的化學物質就相對減少,而此種PSA的化學物質就是男人身體裡面攝護腺癌嚴重程度之指標。醫學界認為PSA比例降低,就表示攝護腺癌比較不活躍。他們下一部將研究「蕃茄紅素」對乳癌病人的作用。
     哈佛大學試驗顯示,茄紅素可以減少 21 ~ 34% 的攝護腺癌發生率。在46種水果中只有蕃茄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罹患率,蕃茄及蕃茄產品經加熱的程序後,可以增加茄紅素的身體利用率,進一步研究認為,茄紅素可以降低眼睛黃斑的退化,血液脂質的氧化及肺、膀胱、子宮頸和皮膚的各種癌症。 
   國際癌症月刊指出茄紅素可以減少口腔、咽喉、食道、胃、大腸及直腸癌症的發生。伊利諾大學日報也指出茄紅素可以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補充茄紅素可以幫助身體對抗各種因自由基引起的疾病,體內的抗自由基系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日趨衰退,補充抗氧化物可減少疾病的發生,增強體力及耐力。  
 

二、茄紅素預防心血管疾病
        
前台大教授呂鋒洲表示,事實上,蕃茄不同於一般蔬果,除了是防癌效果佳的營養食品外,近來學者更進一步發現,蕃茄還具有另一項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主要是因為蕃茄內的蕃茄紅素具有強力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掃除自由基;也可以防止低密度脂蛋白(LDL)避免受氧化;更能降低血漿膽固醇濃度;甚至於以前曾被人誤認為有毒的蕃茄生物鹼如蕃茄素(tomatine),也可以與膽固醇結合而排除膽固醇。 
        狀似平凡又廉價的蕃茄,既是水果又是蔬菜,含有對身體健康有益的許多營養成分,值得經常品味。今年年初,美國時代雜誌根據科學家實驗結果,票選出十大優質食物,蕃茄因而榮登現代人十大保健食品的榜首,可見這小小蔬果魅力無窮。 
    英國蘇格蘭地區的亞伯丁大學發表這研究,他們認為長期地吃蕃茄能夠降低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活性,所以對於高膽固醇等心臟病高危險族群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是強力的抗氧化劑,像維它命C一樣也能夠對於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可能具有保健的效力。 
     除了茄紅素,蕃茄的種子周圍那層黃黃的膠狀物,含有一種物價能夠像阿斯匹靈那樣地抗凝血,讓血管內壁暢通無阻,避免得到栓塞性的心血管疾病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蕃茄裡面的「蕃茄紅素」不但可以預防癌症,還有抑制腫瘤擴大的效果。蕃茄成熟時,「蕃茄紅素」會將整個果實便成紅色。「蕃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抗氧化劑的功能是預防細胞受損,另一方面,它也可以修補受損的細胞。
   
「蕃茄紅素」的具體作用是催毀破壞細胞膜和基因材料的化學物值--「自由基」。有一些研究人員把「蕃茄紅素」比擬成電腦遊戲裡面的「帕克漢」(Pac Man),看到那些到處亂跳、到處破壞的小壞蛋,就把他們抓下來一口吃掉。 
 
 

參考資料:  

呂鋒洲(91)蕃茄與慢性病。宏欣文化
謝耀陞、徐光華(2003)。享受茄紅素的32種吃法,台灣:書樂園  
蕭千祐(2003)。免疫主角茄紅素。元氣齋 
崴達健康圖書館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21603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