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走在桐林產業道路,突然想要尋找每年在尋找的花香,仔細看真的只剩下山棕,花期已過,只剩下些些淡淡的少許香氣。是什麼時候開始?應該是從國中開始,在桐林產業道路上,約在隆華橋往同富方向走不到幾十公尺開始,每年有個時節,空氣中會飄來一股濃濃的花香,香味濃郁卻不嗆鼻,讓人感覺很舒服又溫暖的感覺。

        每年都在找是什麼花?之前有一種爬藤類的小白花,當初還以為是這種花,從來沒有注意會是山棕花!自從幾次災害毀去這條林蔭的櫸木林,小白花不見了,每天同一時節還是會聞到這樣的花香,幾個家人都有同樣經驗,感受到迷人的花香,尤其清早時分,為了聞花香會故意走這條產業道路,回味童年的味道。

        只是兄弟姐妹,我們這一代的都不知道是什麼花的香氣,今年終於把這事說開,向老人家的老爸、老媽求救,他們說那是山棕花!注意觀察,的確那林子只剩山棕的花,水災的侵害讓我們更接近它,先前還隔著櫸木林、竹林的,現在真的就在眼前!

        山棕花大約在每年的四、五月開,橙黃色的花,長長一串,沒有花柄,這種花還分雄花和雌花,雄花看起來漂亮!

        國中時每天要走五公里的路去上學,神木村的路在岩石上少有樹蔭,因此,住在神木那邊的同學,在這炎熱季節也喜歡走過吊橋,改走桐林產業道路,也曾尋找過這種花香,不知道他們後來是不是知道是什麼花?我呢!到今年才弄清楚是山棕花!

 
                  雄山棕花
 
              雌山棕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