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心」所困,皆是「我執」不肯放手,不願接納挫敗的自己,痴妄想要改變不願接受的現狀,因此,滋生無盡的煩惱與痛苦。

        並不想就此沉淪,因此努力尋找出口,有一天打定主意「禪坐」,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熬過去!決定這麼做後,當然得做點功課,回顧觀想的方法,只是當全身放鬆後,自認已經放鬆,卻生起更強烈的焦慮感。
       不知經過多久時間,驚覺已不自覺淚流滿面,心突然糾結起來,窒息的喘不過氣來,出現幾個念頭,是氣血不通嗎?亦或壓制在最深處的「傷」被觸動?看見還是關注在「我」,最後選擇放棄,又一次的逃避!

        雖然截至目前還沒放下,還是把阿姜念的「內觀禪法」特色摘錄出來,主要是在隨時提醒自己,從「觀身」直至「觀心」,且得看明瞭「心」,在提起正念之時,別忘了正知,方能進入斷嗔痴之境。

阿姜念禪師有一次看某件東西,「突然體會到看的真相(實相),當下她體會到不是她在看,而是『無我』。這使她相信斷除煩惱和滅苦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在當下。」看到「無我」突然心悸動,這是的,如能達「無我」之境,所有煩惱、執著也會隨之消散。

阿姜念「內觀法」的特色是不斷觀察整個身體,直到真正明瞭心為止。在日常生活中,得防止貪嗔生起,進而消滅痛苦。她認為渴望愛是苦唯一的因,並存在一條滅苦之道,即是實踐八正道,得從「念住」體證「無常、苦、無我」的三法印。

在四念住中更是從身念住關照個人的身和心,而非觀身外之物。阿姜念提醒「身和心」必須被清楚覺照,這包括精進、正念、正知。涅槃是斷除煩惱,止息苦痛的法。如何修息此法呢?簡單來說分為以下

一、 觀身入手

必須從觀身入手,保持觀身直到觀身夠清楚,心就會顯現。修行必須不斷的觀身直到真正明瞭心為止,而觀照的智慧改變之前,將無法禁制其他階智和達到涅盤。

發覺說來容易,做起來並不簡單,問題在進入觀身夠明暸難也,當然這是我個人體會。 
 

二、視身心實相

        將他們視為四念住之一,即身、受、心、法,並以精進信、正念、正知三心來觀照身心。 
 

三、觀照整個色身

觀身時,必須觀照整個色身,而非色身的一部分。 
 

四、正念和正知

        只有正念是不夠的,正念必須配合正知,正念和正知要一起運作。正知就是要知道坐的、站的是「色身」而非「你」,聽的、看的是「心」而非「你」。 
 

五、斷貪瞋

    這是防止生起「喜歡」或「不喜歡」,也可以說是「貪」或「瞋」,這在改變「我見」的「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